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印花税票无论新旧都有收藏价值 收藏可从本地品种入手

2014年12月17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花税票无论新旧都有收藏价值 收藏可从本地品种入手

  原标题:印花税票无论新旧都有收藏价值 收藏可从本地品种入手

  收藏邮票20多年的邱先生在10年前开始收藏印花税票,原因是两者是集藏市场的“姐妹花”。近日,第一套由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和广州市地方税务局承办的中国印花税票公告发行。市场行家建议,印花税票无论新旧都有收藏价值,新手可从本地的品种入手,如早年潮汕地区印花税票、广东台山印花税票等。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发行2014年中国印花税票。据了解,这是第一套选题、设计由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和广州市地方税务局承办的印花税票。

  印花税票渐受市场关注

  印花税票是印花税的完税凭证,外形与邮票相似,都有设计精美的图案、凿打齿孔、涂刷背胶,甚至使用相同的水印纸,具有一定面值,属国家的有价证券。随着印花税票不断以高价亮相拍卖市场,其知名度不断提高。在今年北京保利春拍中,4枚不同面额的1913年长城图印花税票分别拍出9.2万元。

  在集币市场中,印花税票也越来越受到普通收藏者的关注。记者在网上找到不少待沽的印花税票藏品,其中有老票(建国前发行)也有新票(建国后发行),新票价格均远高于发行时的价格。如195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票“一口价”880元。一些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印花税票价格更高,如上世纪初汕头陈黉利栈汇票贴壹角印花叫价达到2500元。

  新手可遵循“本地原则”

  邱先生会在市场上搜索一些有特殊意义的印花税票,比如贴在地契上或信封上的,结合上面的文字来研究当时的时代背景。

  印花税票曾被作为邮票使用的历史,也给印花税票带来更大的收藏价值。2008年北京诚轩拍卖会就曾以14.56万元拍出一部1948~1949年《印花税票改作金圆邮票》的收藏集。在2009年11月北京诚轩拍卖会上,1949年湖北汉口加盖印花税票改作基数邮票5分/20元、30分/20元各一枚共拍出22.4万元。

  不过,市场上也存在非常便宜的印花税票,价格仅数十元。

  收藏从本地新票入手

  经营邮票多年的苏先生告诉记者,印花税票与艺术品一样,以“老、精、稀”为贵:“印花税票不会"打折",所以能保值,一部分还有升值空间。”他认为,时间久、稀有的老票更有投资潜力。不过,新的印花税票种类极少,也具备收藏价值:“原则上每年发行一套,远少于邮票;其次实用性比邮票强,消耗量大,实际的市场流通量也绝不能与邮票相比。”

  他建议普通收藏者可以从门槛较低的新票入手收藏。他强调可以从本地的品种入手,能获得购藏和流通的地域优势。

  邱先生提醒,印花税票除发行普通形式的版张外,还有小版张、小全张和小本票。还要注意各种版本如何防伪,以免买到假票。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