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勿让5A景区的评定丧失含金量

2014年12月17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勿让5A景区的评定丧失含金量

   原标题:勿让5A景区的评定丧失含金量

   政策动向

   由头:最近,国家旅游局公示2014年最新一批9家5A景区名单,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文化园区、江苏省镇江市句容茅山景区、安徽省黄山市古徽州文化旅游区、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湖北省武汉市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广东省佛山市长鹿旅游休博园、广西区南宁市青秀山旅游区、陕西省宝鸡市法门寺佛文化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博斯腾湖景区等9家景区位列其中。佛山长鹿旅游休博园位列其中,是此批名单中唯一的广东景区。

   评析:

   被评为5A之后,景区就位居一线之列了。如此一来,长鹿农庄和长隆、华侨城一样位居5A景区之列,但坦率而言,他们显然并非同一量级。至少从市场认知度而言,长鹿农庄离这些成熟的5A级景区也相距甚远。

   优中选优,5A级景区的评定一贯以较高的含金量而被社会所认可,然而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新景区的加入,5A级景区数量的增多,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尚未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景区位居其列后,5A的含金量是否有所下降?受到一定程度的质疑。

   近年来,5A级景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2007年,全国首批5A景区共66家,直到2010年新增10家5A景区,2011年新增43家,2012年、2013年均新增26家。至此,全国5A景区数量已达180家。

   被评为5A需要哪些指标?根据AAAA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除了交通、游览,安全卫生等硬件有所规定外,对市场吸引力也作出了相应的要求,比如“世界知名度、美誉度极高;市场辐射力很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独创性强”等,且要符合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旅游者5万人次以上的硬性指标。

   所评定的景区究竟有没有达到这个硬性指标?景区有没有公开且准确地公开数据,谁来监测?消费者不得而知。但倘若按照“世界知名度、美誉度极高”作为条件,一些新评定的5A景区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在省内都不见得知名度美誉度高,又谈何世界知名度美誉度?

   再者,5A于普通游客而言,也许未必代表优质,但一定意味着高价。且不论景区被评为5A是否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倘若多了个A,就意味着多收费,但体验并未有所提升,那景区A级的评定,则更不具说服力,权威性和社会认可度也会因而受损。

   根据规定,国家旅游局将把4A景区评定权下放到各省(区、市),5A景区评定权则移交中国旅游协会,或一改“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尴尬局面。然而,倘若景区的等级评定,最终沦为一项每年必须完成的硬性指标,美其名曰提升景区档次,实则沦为抬价工具,5A景区评定丧失的又岂止是含金量呢?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