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廉价工艺品为啥估价880万元?

2014年12月17日09:0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廉价工艺品为啥估价880万元?

   原标题:廉价工艺品为啥估价880万元 只为收取数万元手续费

   价值低廉的摆件,竟被估价成数百万天价的“古董”。为啥?只为收你手续费。昨天,收藏品爱好者陈先生致电本报,称手头两件物品均被诚翰投资有限公司过高估价,数万元手续费打了水漂。对此,上海拍卖行业协会提醒市民勿轻信估价,并向读者支招如何鉴别正规拍卖公司。

   低价摆件估出高价

   陈先生说,自己手头有件“八骏马”玉器摆件。去年底,他委托上海诚翰投资有限公司拍卖,公司估价称,玉器价值高达880万。公司还表示与香港中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有业务联系,要求陈先生先付6万元拍卖服务费。

   今年1月10日,“八骏马”在拍卖会上并没有找到买家。陈先生收到拍卖现场录像后,发现拍卖过程十分简单,既没有适当的文字介绍,也没有藏品展示。而根据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对这件“八骏马”藏品的鉴定结果,摆件是玉石粉模压制的普通工艺品,并不具有拍卖价值。

   高额服务费未退回

   陈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为了求证,他故意让朋友拿了一个只值1000元的砚台去该公司委托拍卖,对方竟然估价330万元,并且也要求收取高昂的服务费。

   于是,陈先生先后找到上海拍卖行业协会及闵行工商部门投诉。拍协表示,诚翰公司并没有拍卖资格。而闵行工商华漕分局则称,类似事件时有发生。直到10月18日,陈先生才在调解下讨回了35000元,但剩余的25000元已打水漂。

   “这样的公司让很多收藏品爱好者都吃了哑巴亏,却又毫无办法。”陈先生说。

   教你几招验明真身

   记者登录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查询发现,“上海诚翰投资有限公司”的经营业务范围并不包括各类商品拍卖。而上海市拍卖协会也表示,诚翰并不在有拍卖资质的公司之列。

   闵行工商华漕分局表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只有“展览展示服务”。如果公司变更经营范围而未登记,可处10万元以下罚金。若擅自从事未经批准的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营业执照。记者就此联系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要询问公司后才能给回复。

   那么,收藏爱好者该如何辨别拍卖公司是否正规呢?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支招:首先,公司名称应包含“拍卖”二字,如称投资有限公司,则大多资质存疑。其次,正规拍卖公司一般在藏品成交后才收取一定费用,事前收费的大多不靠谱。同时,收藏家在委托拍卖时,应根据其合同公章上的公司名称,要求公司出示营业执照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颁发的拍卖经营许可证原件。如果实在无法辨别,也可通过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或拨打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电话进行查询。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