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北宋边将如何处理城门钥匙失窃

2014年12月17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宋边将如何处理 城门钥匙失窃事件

  读国学 长心眼

  久之,知代州,加客省副使。辽遣谍盗西关锁,舜卿密易旧钥鐍而大之。数日,虏以锁来归,舜卿曰:“吾未尝亡锁也。”引视,纳之不能受,遂惭去,诛谍者。

  《宋史》卷三百四十九

  北宋与契丹签《檀渊之盟》后,进入一个相对和平的阶段,但是两国边境的军民也在进行一场斗智斗勇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从中产生了一些传奇故事。刘舜卿就是这些故事中的一位主角。

  刘舜卿算是大宋忠烈的后代,其父刘钧与其兄刘尧卿战死沙场,当时十岁的刘舜卿被朝廷录为供奉官。某年,宋神宗偶然问刘舜卿关于西北边境的事,刘舜卿回答:“秦中一带与西夏接壤,虽然元昊称臣已久,但是我们不能放松对边境的经营。”宋神宗大为赞叹。从这里可以看出,刘舜卿年轻的时候就很有边防意识。

  后来,刘舜卿奉命率兵防守代州。代州与契丹接壤,两国已经和平,战事没有,但小事故不断。某一年,契丹的间谍为了显示手段,居然在大宋边防军的眼皮底下将西关城门的钥匙偷走了。面对这件糗事,官兵们很慌乱,只有刘舜卿很淡定,说:既然锁匙被偷走了,那我们干脆换一把,没什么了不起的。

  没多久,得意洋洋的契丹边关方面,派遣使者过来送钥匙,本来是想羞辱一番代州官兵的,没想到刘舜卿不认账,说:有这回事吗?我们代州城门的锁好好地在上面,谁说被偷走了?契丹使者不甘心,要宋兵带他们去城门边试锁,结果锁孔比钥匙大,根本开不了。刘舜卿他们已经换过锁了,钥匙当然没法配套。契丹使者本来想羞辱对方,结果却被对方羞辱一番,大为恼怒,回到契丹后报告了这个情况,导致那位偷锁邀功的间谍被杀。

  刘舜卿处理手法之妙在于,对方不动,我也不动,对方在不通知的情况下做改动,我也在不通知的情况下做改动,由事实的不对称变成信息的不对称。如此一来,当契丹方面拿着钥匙来验证自己的胜利成果时,反而陷入刻舟求剑的尴尬。

  有时候,应对突变,要做的就是一点小小的变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