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陈逸飞遗作“上海少女”入住上海中心

邹瑞玥

2014年12月23日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逸飞遗作“上海少女”入住上海中心

  作为著名艺术家陈逸飞生前唯一的大型城市雕塑作品,《上海少女》在阔别家乡十年后终于回到上海。23日,上海观复博物馆和原主人邓南威·柳立夫妇共同宣布,将这件作品捐赠给即将试运营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供五湖四海的来客观赏。

  一手持香扇,一手提鸟笼,旗袍勾勒出颀长窈窕的身段。上海少女曼妙扭动的身姿,和上海中心的外形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介绍,这件作品由陈逸飞完成于2000年,当年3月,《上海少女》赴巴黎参加现代雕塑回顾展,在卢浮宫展出两个月,以她特有的东方韵味惊艳了世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上海少女》安置在陈逸飞位于上海新天地的“逸飞之家”。

  2004年秋天,陈逸飞护送“少女”至北京观复博物馆收藏,马、邓与陈一同在“少女”跟前合影留念,不想此去却是永诀,次年陈逸飞因病去世。

  马未都介绍,自己一直希望文物“在途不在库”,提倡艺术品在公共空间的展示,这与上海中心董事长蒋耀的观点不谋而合。蒋耀表示,上海中心将力促上海与世界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打造一个具有标志性的文化艺术展示平台。

  据介绍,观复博物馆即将入驻上海中心37层,成为世界最高的博物馆,也因此邓、马萌生了让《上海少女》回家的念头。据悉,未来“少女”将立于上海中心办公大堂入口,成为上海中心的一块文化地标。

  当天上海中心还宣布,于即日起开启全球艺术品征集,蒋耀表示,这是为展示而非拥有艺术品,上海中心将以开放的心态,欢迎任何有益于艺术品与公众见面的方式。在上海中心六百多米最高处,占地面积七百多米的玻璃房正在考虑策划成一个特色艺术空间。蒋耀表示,希望这里可以容纳代表东方文化的艺术品,让全球艺术家参与到上海中心的平台。(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