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座头鲸觅食时或发出声音冲刷沙子 令玉筋鱼现原形

2014年12月24日13:36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座头鲸觅食时或发出声音冲刷沙子 令玉筋鱼现原形

  座头鲸总有办法找到海底的食物,但它们如何在光线非常有限甚至没有光线的夜间海底确定食物的位置,目前仍是个未解之谜。美国锡拉丘兹大学文理学院生物学助理教授苏珊·帕克斯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调查了这一独特的觅食行为。

  “座头鲸在海面附近能够彼此合作围堵猎物,”研究海洋科学和声通讯的帕克斯说,“近期研究表明它们在海底觅食时也可能彼此合作。” 调查结果显示,鲸鱼在夜间深海里合作觅食时会发出“嘀嗒声”,而单独觅食时则保持沉默。那么座头鲸的猎物是什么呢?座头鲸主要以玉筋鱼为食,这是一种能将自己埋在海底沙子里的类似鳗鱼的鱼。帕克斯表示鲸鱼的声音可能会冲刷沙子,从而导致隐藏的玉筋鱼原形毕露,被座头鲸一股脑儿全部吞下。

  鲸鱼发出的嘀嗒声可能是作为夜间觅食的临近鲸鱼的某种开饭铃声。“行为线索表明听到这一声音的其他鲸鱼会被吸引过来,甚至可能偷听其他寻找食物的鲸鱼发出的声音。”帕克斯补充说。凌子越整理

(来源:大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