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咬文嚼字》发布十大语文差错 八个来自媒体报道

2014年12月25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咬文嚼字》发布十大语文差错 八个来自媒体报道

  《咬文嚼字》杂志社每年年底都要例行“咬”一下——发布十大语文差错,昨天发布的2014年十大语文差错,有八个来自媒体报道。

  其中,第一大语文差错为:“两会”报道中的常见用词错误,混淆了“议案”和“提案”。“两会”召开期间,常见政协委员提交议案、人大代表提交提案之类说法。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人大代表提出的是“议案”。而“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其他的错误还包括中央巡视工作报道中的常见用字错误:“入驻”误为“入住”。国家计生新政宣传中的概念错误:“单独二孩”误为“单独二胎”。此外,还包括APEC会议报道中的一个病态词语“国际间”;马航MH370失联事件报道中用词滞后,“通信”误为“通讯”;明星“污点”事件报道中,将“拘留”误为“逮捕”;影视作品中的常见繁体字使用错误:“松树”误为“鬆树”。例如,年内热播的《红高粱》电视剧中,便有“三徑寒鬆含露泣”的联语。其实,“松”“鬆”是两个不同的字。文体新闻报道中的用典错误:“折桂”误为“折桂冠”。“桂冠”可以夺得、赢得,但不能说“折”。(记者 路艳霞)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