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李长春新书谈改革:不只当传达室而要做"变压器"

2014年12月25日07: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陈苑)李长春《辽沈大地改革潮》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本书收录了李长春同志1982年12月至1990年7月在辽沈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书信等文稿124篇,照片143幅,绝大部分内容为首次公开发表。

新书部分摘录:

“改革是几代人的事。我不过是跑完了这个接力赛中的一棒。”

去年12月,北京香山的红叶尚未褪尽,沈阳已经下了第一场雪。在沈阳南站一下火车,一辆接站的面包车就拉着我们和行李直驶幽静的辽宁省政府大院。

采访李长春是记者此行的主要目的。这位43岁的代省长是《半月谈》评选的1986年度十位新闻人物之一。

记者还是迟到了。李长春坐在宽大的省长办公桌后,正在向几位记者介绍辽宁明年在改革和开放方面的打算。看来,这次安排得如此神速的会面,并不是要给我们采访他个人“开小灶 ”。

果然,当他得知记者的意图之后,本来进行得很顺利的谈话,变得艰难起来。

“你们搞‘突然袭击’喽,我可不是什么新闻人物。”原沈阳市委书记,去年7月才担任辽宁省代省长的李长春不想做新闻人物。“本刊选您是有根据的,作为当时的市委书记,您对沈阳改革是做出很大成绩的…… ”

“改革是几代人的事。郭峰同志、李涛同志(都曾担任过沈阳市委书记)为沈阳改革打了个好底子。我不过是跑完了这个接力赛中的一棒。我没做什么。因此,很遗憾,我不能接受对我个人的采访。”

——《三次不成功的采访》 (原载于《半月谈》杂志 1987年第1期)

“与中央保持一致,不是要我们只当传达室,而是要做‘变压器’。”

1986年5月,记者为沈阳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所吸引,又一次北上沈阳。

虽然间隔只有半年多,可记者又有新的感受,沈阳的改革的气氛更浓了。“三大试验田”长势良好,一系列搞活企业的措施使企业的活力有所增强,市场体系开始形成,一些新的试验又在酝酿之中……采访中,人们除了头头是道地讲起他们的改革,还不时提到他们的市委、市政府,提到李长春。

无论如何也得再访李长春。

这一次,记者接受“教训 ”,正面攻不上,就采取迂回战术,瞅准一次在市委食堂吃午饭的机会,“抓”住了他。

他果然谈吐不凡,既有领导者的稳健、持重,又不乏机智和胆略。他说到了沈阳改革的一系列进展,说到了在改革中遇到的难题,说到了很多颇有成就的改革者。但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对领导改革的灼见:“与中央保持一致,不是要我们只当传达室,而是要做‘变压器’。不敢大胆探索和试验,就谈不上创造,对于改革试点城市来说,这不仅是失职,而且是与中央最大的不保持一致。”

“作为一级党委,要真正搞好改革,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强化各级领导的改革意识。市委要做的,无非是使方方面面都进入改革角色。”

——《三次不成功的采访》 (原载于《半月谈》杂志 1987年第1期)

“不能幻想一下子搞出一个十全十美的方案,轻而易举地取得改革的成功”

改革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进行前人没有进行过的艰苦探索,既没有直接经验,又没有间接经验,不能幻想一下子搞出一个十全十美的方案,轻而易举地取得改革的成功,只能边实践、边认识、边总结,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总结一步,在探索中前进。

——《深化对改革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1986年5月14日)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

行业部门转变职能后,不是无事可干,而是任务更重了,标准要求更高了。

有的同志认为,行业部门转变职能后前途渺茫,说“不管钱不管物,说话不算数”。这是一种错觉。不能说管钱管物这些具体事才叫有事干,不管钱管物就没事干。古人说过,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睿智者”是指有更高智慧的人,具有“睿智”的人,才适宜去做研究法律、法规、规章、规划等工作,而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只需要有“小智”的人干就可以了。这说明实行行业职能转变后,行业部门要干的事更不简单了、更艰巨了,要求标准也更高了。

——《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要求行业管理部门转变职能》(1987年7月10日)

“要大胆地破除‘等靠要’的懦夫懒汉世界观”

从当前大量的实践看,思想认识问题不在群众,关键在于领导能不能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能不能有一个敢于负责、善于领导的气魄,能不能有一个迅速改变你领导的那个地区面貌的决心。要大胆地破除 “等靠要 ”的懦夫懒汉世界观,破除畏难情绪,破除盲目骄满情绪。

——《探索农田基本建设新模式》(1987年10月9日)

精彩书摘推荐:

《辽沈大地改革潮》收录李长春与胡耀邦邓颖超等珍贵旧照(组图)

李长春早年手迹公开:写信不赞同参加新闻人物评选(组图)

《辽沈大地改革潮》谈李长春其人其家:妻子是大学同学

农民朋友谈李长春:盼你穿上我送的鞋 多踩踩庄稼人门坎

李长春新书谈党风建设:加强党性锻炼过好“五关”

李长春新书谈城市建设:把"夜朦胧,鸟朦胧"状态改变一下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