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云冈石窟“五华洞”保护工程竣工

2014年12月30日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冈石窟“五华洞”保护工程竣工

  中新社太原12月30日电 (胡健)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五华洞”保护性窟檐工程经过近两年多的维修30日峻工。

  云冈石窟第9至13窟俗称“五华洞”,因后世施泥彩绘而异常绚丽。第12窟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用立体雕刻形式记载古代音乐人盛大演出场面的文化遗产,被誉为云冈石窟的“佛籁洞”和“音乐窟”。

  多年来,由于石窟前立壁和列柱裸露在外,遭受雨水冲刷、烈日暴晒、风沙侵蚀,各种病害威胁严重。为此,云冈石窟研究院先后启动了洞窟危岩体加固、彩塑壁画修复、保护性窟檐建设三项工程立项。2012年,得到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

  洞窟危岩体加固工程提高了石窟的稳定性;保护性窟檐修建工程使千年古佛免受风雨侵蚀,窟内温湿环境趋于稳定,游览设施改善;彩塑壁画修复工程让千年大佛焕发出独具风采的华光。

  “这项云冈石窟历史上第一次立足于文物本体维护的全方位综合性保护工程,开创了国内石窟寺维修保护的先河,同时也为今后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

  目前,率先完成全部工程的第9、10窟和无名窟,增加了保护性玻璃幕墙、灯光照明,以及安防、微环境监测等配套系统。第9、10窟地面北魏装饰雕刻遗址做了展示性陈列,取掉了洞窟隔离木栏,实现游客入窟参观,极大增加了云冈石窟的游览空间和内容。第11至13窟将在彩塑壁画修复后,全部开放。

  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云冈石窟是中国最大的石窟之一,始建于北魏和平年间,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4个,造像5.1万余尊,代表了公元五至六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