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礼汗血宝马又添两匹纯种马驹 唯一零食冰糖[图]

2015年02月09日08:4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礼汗血宝马又添两匹纯种马驹 唯一零食冰糖(图)

▲图为出生仅三天的小马驹和母马在运动场悠闲地“踱步”。 周广权摄

2月3日,微风拂面,坐落在天津市武清区高村镇的国家汗血宝马繁育中心装饰一新。现代化的跑马场上,国礼汗血宝马阿尔喀达葛迎面疾驰而过。正午的阳光洒在它的脊背上,闪出一道道迷人的光亮。伴着一声长鸣,它英俊潇洒的身影扬长而去……原来,阿尔喀达葛家族又传喜讯,国礼汗血宝马又添两匹纯种小驹。

“达丽法的‘儿子’生于1月30日,黑色的。”饲养员异常兴奋,“丽芙玛的‘女儿’生于1月31日,黄骝色。兄妹俩和父亲阿尔喀达葛一样,清秀俊朗,身材修长,相当有‘范儿’。”

我迫不及待地走进运动场,出生仅三天的两位“天使”正在那里活蹦乱跳地玩耍呢。它们在沙地运步时,时不时转动头部,扬起灵敏的耳朵,令人着迷。小马蹄抬得很低,好像在小心试探沙地的厚度,而快步小跑时,自由从容,步子还挺大,体态轻盈。两只母马则各自护着自己的宝贝,安详地遛弯儿。

“达丽法,达丽法。”饲养员微笑着,伸出手,手心是一块亮晶晶的冰糖。一瞬间,达丽法母子同时一回头,优雅地转了90度,小马驹凝神一望,流淌着惊人的美丽和灵性,掩不住傲人的“贵族气质”!“这是汗血宝马特有的标志性回头。”饲养员说。

饲养员说,汗血宝马特别通人性。没生仔的母马,只要看见冰糖,会立刻走过来舔食,因为汗血宝马的饮食严格定时定量,冰糖是唯一的“零食”。而刚做了妈妈的母马,警惕性非常高,她时刻保护自己的宝贝,寸步不离幼驹。

我举起相机给达丽法母子拍照,突然感到头顶被暖暖地抚摸了一下。一回头,原来是丽芙玛伸展脖颈在“吻”我的头发。饲养员笑着说,“别怕别怕,这是她心情好,向客人打招呼呢!”

“两天前,丽芙玛还为‘女儿’不停地着急呢。”饲养员说,女儿顺利出生后,丽芙玛很快站立起来,立刻去舔干幼驹湿漉漉的胎毛,十几分钟后,女儿开始一次又一次坚强起立。每一次摔倒,丽芙玛都会用嘴去扶起女儿,还不许任何人靠近帮助。好不容易站起来了,可女儿还是找不到母乳,丽芙玛急得团团转。这时,饲养员用手蘸上母马的乳汁,然后又抹在小马驹嘴上,寻着奶香,小马驹终于吃到了母亲的乳汁。

走进达丽法母子和丽芙玛母女的“家”,眼前豁然一亮,这哪里是马舍,简直就是“马别墅”。扑面而来的除了淡淡的腥臊味儿,更多的是草料香。宝马住的都是24平方米的“单间”,每个房间都有窗户通风,设有水池和水龙头,保证清洁饮水。马厩内装有24小时监控器,记录马的生活状况。马的每顿饭都是经过科学严格配比的营养餐。

为了保持汗血宝马优美的身体,除了给他们吃好,每天还必须进行训练。每匹马都有自己的活动场,运动过后,还要给马洗澡、修蹄、修剪鬃毛,好好地美容一番。

新闻链接

汗血宝马,是我国西汉时期给阿哈尔捷金马取的名字。汗血宝马肩部和颈部汗腺发达,枣红色的马出汗时往往先潮后湿,给人以“流血”的错觉,由此得名。

目前,我国从宝马故乡土库曼斯坦而来的汗血宝马,全国只有三匹。分别是2002年、2006年以及2014年,土库曼斯坦将阿赫达什、阿尔喀达葛和一匹金色汗血宝马作为国礼马赠予我国。其中阿赫达什、阿尔喀达葛一直在武清汗血宝马繁育中心生活。目前我国在册的纯种汗血宝马有320匹左右,多数从中亚和俄罗斯进口,其中,京津冀地区保有量达到了全国总量的近30%,而天津市的存栏则在京津冀三省市中位列第一。

(记者 韩梅)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