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木雕博物馆开馆 现存最早东阳木雕入驻

贝远景

2015年02月02日08:4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木雕博物馆开馆 现存最早东阳木雕入驻

  上周末,中国木雕博物馆在东阳正式开馆。这是我国第一座全面展示木雕历史文化,并集收藏、研究、陈列三大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木雕博物馆。该馆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馆内共展出各类精品2000多件。而开馆当天,博物馆就迎来了一尊重磅级的木雕作品。

  现存最早的东阳木雕作品之一“五代木雕罗汉像”,当天正式捐赠给中国木雕博物馆亮相。这尊雕像距今已有1000多年,年代可以追溯到五代灭亡后、北宋初期。

  这座五代木雕罗汉像,底宽4.2、半径2.9、通高18.8厘米,是一座被人们用于供奉的佛像。虽然年代久远,但仍能看出早期东阳木雕的风格:罗汉雕刻在枫木之上,运用了镂空雕、圆雕、浮雕等多种手法。人像光头,眉目修长,面颊丰满,微笑如常。

  1963年,东阳南寺塔倒塌后,这座木雕像被发现。南寺塔(公园960年建造)是比杭州雷峰塔更早建立的一座塔,当时现场出土共有170多件文物。

  与五代木雕罗汉像一起出土的还有一件观音菩萨像,但是该件作品破损严重。

  五代木雕罗汉像的出土在木雕界引起重大反响它被认为是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东阳木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