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余秀华背后的钟祥文坛:作协有400多人 多是农民

夏静

2015年02月02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秀华背后的钟祥文坛:作协有400多人 多是农民

  近日,湖北女诗人余秀华当选钟祥市作协副主席一事再引热议。面对网上各种批评,钟祥作协主席蔡章田、常务副主席周桦做了解释,并向记者讲述了钟祥的“乡土作家群”。

  蔡章田说:“余秀华现在确实很火,众说纷纭。有人说余秀华比钟祥市作协有地位,甚至评论钟祥作协不能慧眼识珠,做事后诸葛等等,这都是不了解实情。钟祥本来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定力,余秀华只是在钟祥优秀文化氛围中长出的一朵花。”

  周桦介绍,钟祥市作协之前对余秀华是有照顾的,鼓励她发表诗歌作品,给她物质、精神上的关怀,与义工联一起给她捐助书和电脑等。钟祥有爱好文学创作的传统。

  据介绍,钟祥只是个县级市,一个县级作协只能算一个民间相对松散的、文艺爱好者的群团组织,部门负责人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事业单位人员,协会成员的收入不和财政挂钩,所以谈不上“官衔”。蔡章田说,让余秀华做作协副主席,一是对她成绩的肯定,二是为其提供服务,没有对她提要求,相反因先天身体缺陷,她还是作协服务的对象。

  蔡章田和周桦在讲述钟祥文坛时,向记者提及多个“草根作家”。在钟祥作协400多人的队伍里,大多是常年与泥土打交道的农民。他们白天种地、放鸭、喂猪、养牛,晚上挑灯写作,完全把文学写作当成了自己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

  在钟祥,自己出书并被外媒报道的“泥腿子作家”确实为数不少,著作被国家重点出版社出版的作家就有近百人。其中优秀代表有,上世纪60年代从武大毕业,却执意回乡教书的钟祥文坛“旗手”冯信道;从犁架上走出的“当代文学奖”获得者王世春;晚上偷用煤油灯被父亲焚掉手稿,最终却成为“领袖传记作家”的杨道金;从田埂上走出,衣食犯愁却创作百万言著作的“陈百万”陈军等。还有自称“三等残废”,终身侏儒、微跛,67岁仍创造写作奇迹的罗贤能;在田间、鸭棚笔耕不辍的鸭倌沈传凤;“没有翅膀也飞翔”的残疾作家孙维华、黄显铭;一边收破烂,一边坚持写作并出书的凌贵德……无论是在钟祥的田间地头还是在机关学校,有很多心系文学,写出优秀文学作品,甚至为地区文学发展作出贡献的文人。

  蔡章田说,钟祥还有不少把文学视为生命中必不可少一部分的草根作家,这是钟祥特有的文化现象,余秀华背后还有很多“余秀华”。余秀华的走红与她坚持写作密不可分,也与当下网络环境密不可分。应该看到,这是个偶然事件,但背后有着必然性;这是量变的累积下,出现的一个质变。

  余秀华的成长离不开乡土的滋养。在长途汽车上,当乘客们议论钟祥草根作家时,连好客的司机也告诉记者:“钟祥的农民作家有特色,假如读书多,我也想试试。”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郭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