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灰姑娘》"后妈"凯特·布兰切特:优雅女王是天生衣架

2015年03月25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凯特·布兰切特 她是优雅女王是天生的衣架

  要问上映11天,票房已累计3.45亿元的电影《灰姑娘》主演是谁?这听起来是个蠢问题,但片尾卡司名单上却明晃晃地告诉大家,第一主角是“后妈”扮演者凯特·布兰切特。至于“灰姑娘”本尊莉莉·詹姆斯,只能屈居第二。

  人称“女王”的凯特·布兰切特优雅而高贵,哪怕只是简简单单地站着,就能释放出某种让人忍不住仰视的气场。从长相来说,也许她并不是个让人一见倾心的女人,甚至微有凶相,但是当这位“后妈”出现在大银幕上时,却有着一种令观众相信灰姑娘她爸绝对会被迷得无法自拔的说服力,且会不由自主地为站在一旁的灰姑娘捏一把汗。

  在凯特·布兰切特的眼里,随时绽放着只有奥斯卡影后才有的演技,“有凯特这样真正伟大的演员,我们可以看到继母的维度,复杂而细腻的人性。她沉着、美丽,眼睛里全是戏。”《灰姑娘》导演肯尼思·布拉纳说。

  撰文/孟天翔

  她说,演凯瑟琳·赫本等于自杀

  却为她拿下第一座小金人

  没有人质疑女王大人的演技,她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位获得两次奥斯卡奖的澳大利亚女演员;影史上只有六位演员曾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主角和最佳配角奖,而凯特·布兰切特就是其中之一。

  2004年,她在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飞行家》中扮演四夺奥斯卡影后的传奇女星凯瑟琳·赫本。凯特称自己在接到马丁电话时便已吓尿,“和他通话时,我连膝盖都在出汗,挂了电话我都绝望了,我老公安德鲁问‘他说什么了?’我嗫嚅地告诉他‘他让我演凯瑟琳·赫本,我不得不答应,因为你不能对斯科塞斯说‘不’,但我想,这下可完了。对我而言,演凯瑟琳·赫本这样如此受人尊敬的人就是自杀!”然而,正是这部电影为她带来了第一座小金人。

  2013年,伍迪·艾伦为她定制了电影《蓝色茉莉》,凯特出演一位酷似从田纳西·威廉姆斯名作《欲望号街车》中走出来的纽约落魄贵妇。从影片开头如伍迪·艾伦附体般对着邻座陌生旅客絮絮叨叨,到最后在街头长凳上自言自语的疯妇形象,凯特将这个“前贵妇”演绎得淋漓尽致,最终横扫包括奥斯卡在内的18个影后奖杯。

  她还是电影界因反串而获得奥斯卡提名的三位演员之一。钟爱鲍勃·迪伦的凯特得知要在传记电影《我不在那儿》中反串偶像时,她只有一个想法:“我摆脱不了诱惑。”这次表演也成为迄今为止她最非同寻常的一次尝试。

  她说,让我演灰姑娘太浪费特效

  因为她更擅长拿捏“邪恶”

  提到凯特·布兰切特,很多人冲入脑海的第一印象要么是大不列颠的伊丽莎白女王,要么是中土世界里的精灵女王。在《指环王》三部曲中饰演“光之女王”盖拉德丽尔,给她带来了享誉全球的知名度,然而她最感兴趣的却是如何将这个完美的角色黑化。

  凯特所钟情的并不只是这类拥有非凡美貌与智慧的正面形象,在《灰姑娘》中出演大反派邪恶后妈,也是她的兴趣所在。早前的柏林电影节上,曾有记者问凯特怎么不演灰姑娘?她做了个鬼脸说,自己年纪太大,如果演得话不知道要做多少次特效拉皮。

  说起凯特的大银幕反派史要追溯到2008年,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在《夺宝奇兵》系列里最喜欢的反派角色就是凯特在第四部中扮演的“艾瑞娜”(右图),马靴、手套、皮鞭、军装,阴冷的眼神让人不寒而栗。2011年宣传电影《汉娜》时,凯特还笑称,自己能演好坏人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因为生活中的她就是个邪恶的女人。

  所以说,比起温柔软妹小白兔,艳压灰姑娘的高冷继母才是真正属于她的角色。对于再次扮坏出演迪士尼世界中的“经典恶人”,凯特称:“能扮演特曼尼夫人真的让我非常兴奋,我的一个朋友说过,在晚宴时坐在特曼尼夫人身边,绝对要比坐在灰姑娘身边过瘾。”

  她说,早年的自己最讨厌拍照片

  但她却是设计师的心头肉

  不久前,凯特·布兰切特身穿Alexander McQueen缎面长裙,乘坐公交车(左图)参加澳洲艺术学院奖颁奖典礼的组图成为谈资——这件粉红色睡衣,硬是被她高贵的气质和比雕塑还完美的身材撑出了战袍的架势。

  在江湖上,凯特有一个响亮的外号:“不穿错星人”,她是很多好莱坞女星的穿衣模板。曾有外媒称,“很难想象会有另一个像凯特·布兰切特这样多奖在手,有着持续巅峰的电影事业,且时尚与舞台地位兼得的人。”

  时尚圈的认可在凯特拍摄《蓝色茉莉》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原本剧组的服装预算只有三万,这显然供不起一个上东区社交名媛的衣橱,要知道,光是茉莉手里拎的那个铂金包就要3.5万美元。不过听说是凯特要演贵妇,卡尔·拉格斐立刻送来了两件特别定制的经典香奈儿小外套,爱马仕送来了包包,其他设计师也纷纷以礼服、衬衫、开衫、裙子和鞋履相赠。《灰姑娘》的服装设计师桑迪·鲍威尔对于凯特进组兴奋异常,“她是最棒的衣服架子,事实上,哪怕扔给她一块抹布也能穿出惊艳感。”

  凯特曾经“特别讨厌拍照”,因为她相信拍照是一种对灵魂的剥夺。而现在,她却成为了全世界照片最多的女人之一。她甚至开玩笑说,因为满屋子的名牌礼服,朋友家的黄毛丫头们都成了她的“闺蜜”,至于家里三位耳濡目染却无福消受的少爷,“天知道,可能他们会变成gay呢。”

  【另一种身份】

  兼做剧团老板,重返舞台

  从小在墨尔本长大的凯特,在进入墨尔本大学学习后发现表演才是她真正想做的事情,随后转投悉尼国立戏剧艺术学校,毕业后她便参演了澳大利亚最大最好的剧团之一,悉尼戏剧公司(STC)制作的卡瑞尔·丘吉尔作品《顶尖女郎》。一年以后,凭借在大卫·马梅的《奥利安娜》(大学生受性骚扰的故事)中的表演获得了悉尼剧评人最佳女主角奖。

  那时的凯特心想,“能在剧院找份工作,打打零工,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事。”然而十五年之后,在前任STC艺术总监罗宾·耐文的建议下,公司开始由凯特和丈夫厄普顿共同运营。凯特出任剧团的联合艺术总监,也为自己开创了一项新事业:剧团老板。这份职务给了凯特一个重返舞台的机会,比如和雨果·维文合作契诃夫的《万尼亚舅舅》、在莎士比亚戏剧改编的《玫瑰战争》中反串理查二世……

  为了剧团的经营,她和丈夫厄普顿近年来带着三个孩子逐渐从英国搬回了澳洲悉尼定居。

  【家庭生活】

  她说,她不属于好莱坞

  在名利场里,凯特是红毯女王;镜头之外,她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与花边新闻绝缘。1996年,凯特在拍摄电视节目时邂逅了澳大利亚剧作家安德鲁·厄普顿,第二年俩人便喜结连理。在不断传出情变、婚变消息的娱乐圈里,低调平和的凯特一直与丈夫琴瑟和谐,养育了三个可爱的儿子,最近还决定收养一个女儿。

  这几年来,凯特的大部分电影作品都是配角,因为她更珍惜可以哄自己孩子睡觉的时光。她的大儿子Dashiell今年已经16岁了,古灵精怪的他还会给自己的影后妈妈规划职业生涯,为她应该出演什么样的角色而出谋划策。

  她说,自己并不属于好莱坞,不愿意成为朋友拿来炫耀的工具,“电影世界或许喧闹,但是我生命中最热闹、最有趣的部分却在别处。”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