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聋哑男子迷恋雕刻28年成"无声雕匠" 只上过两年学[图]

2015年03月25日08: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4岁聋哑男子迷恋雕刻28年 终成“无声雕匠”(图)

聋哑少年王玉明痴迷雕刻。

今年44岁的王玉明,是一名聋哑人,年少起迷恋红木手工雕刻,刻苦专研,终成丹阳及周边地区远近闻名的“无声雕匠”。

王玉明家住丹阳市访仙镇晓丽桥村,先天聋哑的他只上过两年学。由于当时老师实在无法跟他沟通,王玉明只好辍学回家。16岁那年,他父亲的好友王锁火从部队转业回到丹阳市访仙镇,接手了国营丹阳市红木工艺雕刻厂。经过介绍,王玉明进入这家红木工艺雕刻厂,开始向厂里的老师傅学习雕刻手艺,这一干就是28年。

“学三年的雕刻还等于是新手”,说起王玉明学徒的艰难,王锁火告诉记者。丹阳市红木工艺雕刻厂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学会一门手艺就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但由于没学过手语,王玉明根本听不懂师傅们的话,特别是有些需要在机械设备上操作的活,沟通起来就特别困难。所幸的是,包括王锁火等在内的师傅们,没有一人嫌弃王玉明,大家都耐着性子慢慢教他。

王玉明虽然听不见,也不会说,但是他非常聪明,更主要的是他非常的刻苦。“只要有时间,他就自己琢磨,从来不问时间”,王锁火见他迷恋上了这门活路,就买回大量绘画和雕刻有关的书籍,教他阅读。此外,还经常带他到周边一些城市去学习,并给他配置各种雕刻用的工具。

在自身努力下,在众人的帮助调教下,经历岁月的洗礼,王玉明终于也成了一名手艺精湛的“雕匠”。从事木工雕刻二十多年,不屈不饶专注工艺,王玉明走上了一条艺术之路,并且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所雕刻的明清红木家具,以古朴大气、精致典雅而闻名周边甚至更远地区。随着其优秀作品越来越多,王玉明不仅是在厂内出类拔萃,成为厂内一块响当当的“招牌”,“无声雕匠”的声名在周边也越传越大。

(通讯员 封疆江 记者 万凌云)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