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揭秘肉身佛制作:僧侣圆寂坐缸3年塑为金身

2015年03月27日16:00    来源:东南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揭秘肉身佛:僧侣圆寂坐缸3年塑为金身(图)

坐缸

  坐缸

坐缸

  坐缸

坐缸

  坐缸

  谈起“肉身佛”,不得不提的便是安徽九华山。不断出现的“肉身佛”成了九华山的一大特色。在九华山至今仍保留着一种奇特的殡葬习俗——坐缸。在九华山,还有这样一支服务队,他们专门为圆寂的僧侣坐缸、封缸、开缸,朱国胜就是这支服务队的队长。

  朱国胜介绍,在九华山至今仍保留着一种奇特的殡葬习俗——坐缸。“为圆寂的僧侣坐缸的程序其实很简单,只需在缸底铺一层石灰,其上加盖一层木炭,将法体盘坐装殓其中,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最后再将盖子密封起来便可。”

  “如果打算制成‘肉身佛’,便会密封保存,三年后再行开缸。如果缸内的僧侣颜面如生,肉身不腐,他们就会再被塑成金身,成为‘肉身佛’。就算要实行荼毗(注释:指僧人圆寂后的火葬),在九华山也要先将圆寂僧侣的法体盘坐装殓于大缸中。与‘肉身佛’不同的是,这时缸底会有个孔,僧人圆寂七天之后,人们将陶缸的小孔打开,引燃缸内的柴草木炭,将遗体荼毗。”朱国胜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