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私人珍藏老海报展出 含电影《红高粱》海报(图)

李京蔚

2015年03月30日11:11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私人珍藏老海报展出 含电影《红高粱》海报(图)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文 冯明/图

  你会不会因为一张海报而爱上电影?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嘉之华中心影城等联合主办的公益活动“尚影周”于26日晚在中心书城举办了新一期“电影海报也精彩”沙龙活动。活动现场展出了数幅八十年代珍藏海报,著名设计师韩湛宁和影评人王樽作为本期沙龙嘉宾,为近百名电影爱好者解读了设计和收藏海报的趣事。

  私人珍藏老海报展出

  当日展出的全部海报,包括《黄土地》、《芙蓉镇》、《红楼梦》、《老井》、《红高粱》等,都是嘉宾王樽的私人收藏,上有主创演员签名。身为作家、影评家、资深媒体人的王樽,出过好几本书,曾担任多个电影节选片人和评委,但直到现在每次去看电影,他还会向发行方要张海报。今次海报展,不仅令人回忆起80年代老片,也唤醒对电影所在时代的记忆。据王樽透露,当他后来拿着张艺谋四部老作品海报找他签名时,张艺谋自称还没见过那些海报,久别重逢,无限唏嘘。

  海报设计要担责任

  “现在很多商业大片海报,习惯把明星的大头往图上堆,看不见力道,没有撕扯没有欲望没有火星子。”对于设计海报,深圳著名设计师韩湛宁有自己的观点。电影海报和纯粹的美术作品不同的是,它不但要美,还要美得让多数老百姓都喜欢。他还表示“商业设计更为重要,个人的设计创作活动是设计师的自我修炼,而商业设计是会对整个社会和大众产生影响的公众活动,特别是影响社会大众的审美趣味,所以设计师在社会上是需要担负责任的,他有义务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应该始终保持在社会文化包括商业活动与流行时尚的前沿。”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