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抗战纪录片《苦干》将公映 揭露日军侵华珍贵影像资料

2015年04月12日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纪录片《苦干》将公映

由美籍华人艺术家李灵爱策划并出资、美国人雷伊·斯科特摄制的《苦干——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是抗战时期拍摄的反映中国抗战的第一部大型彩色电影纪录片,也是唯一获得奥斯卡奖的中国抗战题材纪录片。重庆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近日向拍摄者的后人购买了《苦干》的数码拷贝,计划在5月份放映总时长85分钟的完整版。

《苦干》是由西方人拍摄的完整系统地揭露日军侵华和轰炸重庆的珍贵影像资料,真实全面地记录了抗战时期中国大后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为震撼的是全程记录了1940年8月19日、20日侵华日军飞机对重庆主城实施狂轰滥炸的过程。《苦干》于1941年在美国公映后引起轰动。1942年,美国第十四届电影奥斯卡奖第一次设立纪录片奖,《苦干》因为“在十分艰苦危险的情况下用16毫米摄影机拍摄了中国抗战实况”而被授予特别奖。

二战结束后,这部当时曾获得100多家媒体关注和好评的纪录片便从人们的视野消失。10多年前,美籍华裔电影制片人罗宾龙发现线索后,经过6年努力从雷伊·斯科特的后裔处找到纪录片的完整拷贝,奥斯卡电影学院历时3年才将其完整修复。

(记者张国圣)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