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胡总温病逝 系人艺开院元勋(图)

郭佳

2015年04月14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氍毹哭“四凤” 光影悼“胡兰”

  人艺建院60周年纪念会上,胡宗温与郑榕濮存昕

  话剧《雷雨》

  电影《刘胡兰》

  《雷雨》中的四凤、《茶馆》中的康顺子、《丹心谱》中的吴愫心,早期人艺舞台上的这些劳动少女或女性形象基本都由胡宗温一人包办,昨天19点41分,这位与尿毒症抗争多年的北京人艺高龄艺术家,因急性心梗于北医三院去世,享年92岁。

  人艺历史上的第一张戏单是1953年1月15日在东单大华电影院公演的四出小戏,在这台根据下基层体验生活创作的《麦收之前》、《夫妻之间》、《喜事》和《赵小兰》的演员表中,胡宗温同李婉芬、金雅琴等多位日后蜚声全国的艺术家的名字悉数在列,可谓开院元勋。此后,这位抗战时从抗敌演剧队走出的艺术家,在人艺舞台上多次为劳动女性代言,在《雷雨》、《茶馆》、《丹心谱》、《女店员》等剧中都留下了经典艺术形象,此外,其在大银幕中塑造的刘胡兰也成为一代人的红色记忆。在后辈演员心中,胡宗温是一个时代表演艺术的典范,濮存昕说,“她是人艺元老中演劳动人民少女形象的唯一一人”;而杨立新心中的胡宗温是个性格开朗的人,“我到剧院时她已经52岁了,幸运的是我和她曾经同台演出过《茶馆》,她演康顺子,我演卖耳挖勺的老头。”

  2012年人艺甲子院庆之际,由蓝天野、朱琳、郑榕、朱旭、吕中等前辈艺术家出演的《甲子园》被视作人艺黄金一代的舞台谢幕。最后一场演出时,作为领衔主演的蓝天野请所有演职员在一件T恤上签名,看着上面满满的笔迹,蓝天野想到的却是和朱琳同龄的老朋友胡宗温,“听说我们要来演这个戏,胡宗温还给我打了个电话,她说自己又高兴又难过,‘你们都能上台,但我不行了’,我听了心里很难受。原来她的身体在我们这辈人里是最好的,我还曾经跟她开玩笑说以后我们的悼词都得你来念。”

  近些年,胡宗温饱受尿毒症折磨,透析多年,2012年6月12日,满头银发的她出现在人艺甲子院庆大会上,与老友叙谈、激情满怀,此后便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

  据悉,本着丧事从简的原则,胡宗温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16日在北医三院小告别室举行。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