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蓝天野出自传《烟雨平生》 人艺老戏骨笑谈往事

田超

2014年12月14日09: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艺老戏骨笑谈往事

  蓝天野正在给粉丝签名。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12月13日,老戏骨蓝天野的自传《烟雨平生蓝天野》在首都剧场首发,苏民、郑榕、朱旭、李立群、吕中等众多老戏骨赶来捧场。活动中,这些老艺术家们笑谈人艺往事,既有同台演出的难忘时刻,也有生活中的趣事。

  “人这一辈子很难先定日程,有时候想不到人生下一步还会怎么走。比如说很多年我曾经发誓,绝对不写回忆录。”一开口,蓝天野就幽默地说自己食言了。在书中,他回顾了自己如何从一个执着绘画的少年走上戏剧之路,既有个人的坎坷经历,也有艺术创作理念、表演和导演经验,还收录了大量在人艺演出的老照片。

  当天,苏民、郑榕、朱旭等老戏骨都是“有备而来”,蓝天野让几位老友回答两个问题:一是书中最感动的章节;二是合作演出中最难忘的往事。90岁的郑榕表示,书中最感动的是在171页,蓝天野写人艺演员到房山上岗村体验生活的故事,“北京人艺表演风格的形成,很重要的一点是重视深厚的生活积累。”最难忘的演出则是蓝天野在《茶馆》中第一幕的出场,“他光彩耀人,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任何人也达不到。”

  人艺老院长苏民跟蓝天野是发小儿,两人有着70多年的交情。蓝天野在书中专门写了一章《我的挚友苏民》,称是“一辈子的交情。”活动中,苏民借题发挥说:“他拿我当做挚友,我也把他当做挚友。”引来现场观众会意的笑声。苏民回忆两人年轻时也闹过别扭,“我们俩年轻时就住一个宿舍,也不是我不对,不知道他为什么不高兴了,三天不和我说话。我说,天野啊,你有什么意见你跟我说,别不说话啊,你不说话我受不了。我这么一说,他就说话了,说没事。他执拗起来九头牛也拔不出,就是这么一个执着的人。”苏民觉得,正是这股子执拗劲儿,蓝天野才能做一辈子的演员。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