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左耳》导演把控无力 差那么一点儿就及格

2015年04月28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左耳》差那么一点儿就及格

  看《左耳》的时候心情有一点儿复杂,它的确让我回想起了自己的青少年时期,因而它并不成立的情节、做作的台词,并没有让我觉得难为情,反而觉得有点亲切感,因为年少的时候,真的说过那些蠢话,做过那些蠢事。

  但就电影的创作层面来看,《左耳》暴露了导演在整体把控上的无力。编剧的问题是,没有处理好对话,台词过于生硬,情节转换间过于突兀。如果给《左耳》打分的话,我会给出五分,因为它明明就是一部五分电影。观看的过程里,内心一直有这样的声音在小声说:差一点,就差那么一点儿,电影就到达及格分了。

  《左耳》的风格容易让人想起《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角色年龄相近,故事的残酷元素相似,好男孩与坏女孩,好女孩与坏男孩,他们的情感彼此交叉,却又永远恒定在一个点上。但《杀人事件》在创作上的成熟度,要远远超过《左耳》。

  作为苏有朋的导演处女作,能赢得两天过亿的票房成绩,这只能证明电影的选材是准确的。但是,《左耳》白白浪费了一流的摄影、不错的音乐,以及具有挖掘价值的演员班底,它没能被编织成一个紧凑的故事,让观影过程变得冗长。

  《左耳》的一大贡献是捧出了饰演李珥的演员陈都灵,这是一个在表演上可以用“璞玉”来形容的新生演员。在大银幕上她是青涩的,但不是“谋女郎”的那种青涩,而是真正未走出生命本质懵懂的那种青涩,同时具备文艺与商业两种气质。

  值得留意的是,《左耳》的演员阵容无一大牌,清一色的大银幕新人,这为青春片创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青春电影并非依赖一线演员才能成功,关键在于作品能否触碰目标观众的心灵敏感点。

  苏有朋为《左耳》带来了台湾味道,另一方面,《左耳》也延续了《匆匆那年》的调性。这正是眼下电影市场需要的青春片,它不成熟,但因为其故事曾陪伴许多人成长,而被镀上了一层金色;它槽点众多,但吐槽它反而成为参与电影分享的一种方式。  (星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