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李叔同《半裸女像》故事:曾被归为佚名西方油画

2015年05月04日13:3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叔同《半裸女像》故事:曾被归为佚名西方油画

“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正在中华艺术宫展出。此次展览中,弘一法师李叔同唯一一件留存在中国的油画《半裸女像》是最珍贵的展品之一。专家介绍,《半裸女像》长期以来一直被归为佚名西方油画作品,直到2011年中央美院美术馆在库房清理藏品时,经过多方比对及一系列研究和科学检测,才确定这就是李叔同的作品真迹。

2011年,李叔同《半裸女像》油画作品的重新发现在美术界轰动一时。本次展览的策展助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李垚辰回忆,这幅画其实一直在美术馆里放着,没有签名,就被归为佚名,还归到外国油画里面。整理库房的时候,工作人员感觉这幅画“似曾相识”,经过查阅大量相关的文献和史料,他们初步断定这幅作品与李叔同1920年发表于《美育》第1期上的《女》(油画,上海专科师范学校藏)应该是同一幅作品。

那么,这幅画是如何流传的,又怎么会躺在中央美院的仓库里湮没至今呢?李垚辰介绍,李叔同1906年去日本留学,这幅作品应该是在归国时带回的。李叔同于1918年出家,当时就把所有的“俗物”转交给朋友,这幅画可能在当时转赠给了夏丏尊或者他的学生。据夏丏尊孙女夏弘福回忆,夏丏尊非常喜欢这幅画,20年代初期夏丏尊白马湖寓所客厅里就挂着这幅画。大约在1937年之后,这幅画还挂在夏丏尊的上海霞飞路寓所。1946年夏丏尊去世,到了五十年代,这幅画又再次“易主”。

“当时,夏家家属觉得如此大幅的裸女画不适宜摆在家中,由于叶圣陶跟夏丏尊是亲家,当时正好在北京做官,夏家人就去请教他的意见。叶圣陶觉得这件美术作品很珍贵,应该放在中央美术学院。他在1959年的日记里也提到给当时的美院院长吴作人写过一封信,要把这幅油画送过去。”经由叶圣陶的转赠,这幅作品就一直由中央美院收藏。

“早期的很多作品都没有签名,当时的收藏手续和记载也不健全,时间长了往往就不知道是谁画的了。现在也有佚名的作品,我们还在不断寻找线索重新发掘。”李垚辰介绍,这次展览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展出,包括吴法鼎、齐振杞等的许多作品都是近两年梳理出来的。名作的背后有很多故事,期待观众在展览中寻找和发现。(记者 钟菡)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