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1.79亿美元成交毕加索画作成世界最贵拍品

易小燕

2015年05月13日07: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9亿美元成交毕加索画作成世界最贵拍品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画布油彩 114×146.4cm 1955年2月14日作。小小供图

  当地时间5月11日晚间,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行的佳士得“展望过去”特别夜场拍卖呈现了35件世界艺术大师的重量级拍品。最受瞩目的毕加索画作《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以1.793亿美元成交,创下拍卖行有史以来艺术品成交最高价纪录。此前的拍卖纪录保持者是1.42亿美元成交的培根的《卢西恩·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

  当场拍卖取得7.05亿美元的成交额,成交率高达97%。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被业内认为是毕加索于1954至1955年系列中完成度最高的创作,构图密集,展示了立体主义、透视和激烈的色彩,它也跻身《亚维农的少女》(1907年作)和《格尔尼卡》(1937年作)之列,成为毕加索最著名的作品。此作品曾收录在维克多冈茨与莎莉冈茨夫妇的传奇收藏系列中,于1997年由佳士得以3190.25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当时估价为1200万美元。

  该场拍卖聚焦20世纪重要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不仅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也刷新了包括毕加索、贾科梅蒂、巴斯奎特在内的10位艺术家的个人单幅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创作背景

  据了解,在马蒂斯去世之后,毕加索为纪念这位故友和竞争对手,开启了庞大创作计划,这一系列作品的灵感取自19世纪大师德拉克罗瓦,毕加索从而创新了一种奇异的风格,《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是此系列的收官之作。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