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重建"圆明园:文化迷失比争论缠身后果更严重

张海英

2015年05月13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重建"圆明园:文化迷失比争论缠身后果更严重

  一个旅游项目最终要靠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去吸引游客,才能长期立于不败。

  可能在项目设计者看来,横店圆明新园中出现长颈鹿、老鹰、黑熊等动物标本,以及奥特曼、林黛玉等文艺作品中的人物,恰恰体现了圆明新园的“新”,是一种创新,会给游客一种新奇的感觉。该项目投资人称,圆明园被焚毁,是民族的一段屈辱历史。他想建一个比原来更大更美的圆明园,弘扬和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如果严格按照这样的设想规划建设圆明新园,应该是有自己鲜明文化特色的。但显然,奥特曼、林黛玉激发不了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今天很多公园为了生存都主打某种特色牌,名曰“某某主题公园”。虽然看上去横店圆明新园也有自己的特色,但要意识到,大杂烩之后,横店圆明新园的文化特色已经打了折扣,能否持续吸引游客值得怀疑。

  从5月1日试营业到10日正式营业,当地向浙江省内游客赠送了30万张门票。短期内,由于有赠票支撑,又给人新鲜感,再加上该项目引发舆论争议与质疑吸引了不少眼球,相信会有不少游客前去游玩,但长期看,“到横店圆明新园去看奥特曼”的吸引力会如何?

  可能有人会认为,该项目是投资人自筹资金建设,属于纯商业性旅游项目,是亏是赚不用公众操心。但笔者认为,该项目的成败不仅关乎投资人的利益,还可能影响部分公众对历史对文化的认知,因为横店圆明新园是一种“杂文化”,或许某些小孩就会真的认为奥特曼源自中国圆明园。

  圆明园是历史的一部分,即使是仿制也应该尊重历史,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历史就是历史,不能和其他虚构的无关的东西混杂在一起。 (北京 张海英)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