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00多位孙武后裔相城祭奠先祖 三拜九叩(图)

薛马义

2015年05月14日08: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0多位孙武后裔相城祭奠先祖 三拜九叩(图)

  祭奠现场。

  孙武之墓

  5月12日,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位孙武后裔自发组织来到相城区孙武墓,祭奠瞻仰一代兵圣——孙武,踏访孙武终老归隐地,瞻仰前人的生活足迹。据了解,这是孙武后裔首次规模比较大的集中祭祀活动,与此同时,还选举出了2016年兵圣孙武公祭大典组委会,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香港孙子兵法应用中心、惠民孙子兵法研究会、广饶孙子兵法研究中心、苏州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以及吴中区孙子兵法研究会的专家汇聚相城,共同推动孙武祭祀成为国家级的公祭。

  暂将5月12日 定为孙武诞生纪念日

  众所周知,山东曲阜孔庙每年举办祭孔大典,南京、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全国各地都举办过相关纪念“文圣”的活动,但由于孙武墓场地限制等原因,对身为“武圣”的孙武却没有集中进行公祭活动。每年近千孙武后裔零散地前往孙武墓场祭奠,也有网络祭祀活动。

  随着《孙子兵法》在全世界应用和传播得愈加广泛深入,孙武文化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和颂扬,因此,公祭孙武的呼声越来越强。从去年11月20日江苏孙氏文化研究会发起公告开始,全球30多个孙子兵法研究机构和孙氏宗亲组织积极响应,参与热情很高。

  据相城区孙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韩胜宝介绍,由于目前仍无法准确确定孙武的生卒日,所以暂将5月12日孙武将《孙子兵法》献呈吴王这一天定为孙武的诞生纪念日。并初步决定,于2016年举行兵圣孙武公祭大典。

  活动现场,200多位孙武后裔按照上香、宣读祭文、三拜九叩等中华传统礼节祭奠,然后参观了建设中的孙武纪念园。孙武后裔纷纷表示,这个园的建设圆了他们的一个梦,为他们提供了祭祀、拜谒、瞻仰的大平台,也是让全球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人走进了解孙武的重要桥梁。

  兵圣孙武公祭大典组委会现场,通过了《孙武后裔名人评选办法》、产生了祭典组委会成员,标志着筹备工作全面启动。为了表达对先祖的敬重和孝道,部分孙武后裔将为孙武纪念园的建设捐资。

  全球约有25亿人 直接或间接学习《孙子兵法》

  在全球最有影响的中国名人中,孙武与孔子齐名,同被列入世界百位名人榜。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期间,谈到江苏的历史文化时,特别提到了“孙武的《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及孙子文化,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一朵奇葩,更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瑰宝。进入21世纪以来,孙武的相关研究和传播事业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热潮。据悉,全球约有25亿人直接或间接在学习《孙子兵法》。

  据了解,孙武纪念园占地总面积8万多平方米,建有超大广场、孙武墓、孙武像、孙武文化展示馆等,预计2015年底竣工。孙武文化展览将从孙武生平展、孙武墓在相城、“孙子兵法全球行”图片展、孙武文化收藏展4个方面布局,展出1000多幅“孙子兵法全球行”照片、世界各种语言版本的《孙子兵法》500多本,以及孙武各类文化收藏品约300件,预计2016年5月对外开放。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