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家客厅》还原张爱玲钱锺书等文人本色

张知依

2015年05月15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家客厅》还原张爱玲、 钱锺书等文人本色

  近日,张爱玲文学遗产继承人、翻译家宋以朗作品《宋家客厅:从钱锺书到张爱玲》分别于京沪两地发布。该书执笔陈晓勤、学者陈子善与作者宋以朗一同追述文化沙龙主人宋淇的传奇一生,梳理其与张爱玲、钱锺书、傅雷、吴兴华、夏志清等好友的私家档案。

  《宋家客厅》是围绕作者宋以朗的父亲宋淇所作的一部传记。宋淇作为文艺评论家和翻译家,与张爱玲、钱锺书、傅雷、吴兴华、夏志清等有深交,长期以朋友身份担任张爱玲的文学经纪人和顾问,张爱玲去世前将遗物(包括遗稿)交给宋淇、邝文美夫妇保管。

  作者宋以朗在私家资料、家族记忆和公开资料的基础上完成本书的叙述,涉及的大量细节不仅还原了宋淇的一生,也让读者看到很多有关张爱玲、钱锺书等人的另一面。

  谈起资料的来源,宋以朗表示:“首先是我自己的回忆,包括父亲和亲戚告诉我的家庭往事。其次是已经刊行的文献,例如父亲写我祖父宋春舫的《毛姆与我的父亲》、提及他和张爱玲友谊的《私语张爱玲》等。最后一种则来自未刊的手稿和书信。我父亲跟好几位名作家都是好友,如钱锺书、傅雷、吴兴华、张爱玲等,通信数以百计。这批手稿不但反映了他们彼此的友谊,也展露了各人的思想性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