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八旬蓝天野:或用《冬之旅》告别戏剧舞台(图)

2015年05月15日14:4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旬蓝天野:或用《冬之旅》告别戏剧舞台(图)

  20年前,蓝天野从北京人艺退休后开始寄情于学习中国画;20年后的今天,已经88岁的他却又重新活跃在话剧舞台上。6月13、14日晚,“2015南京 青年戏剧节”的重磅剧目《冬之旅》将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亮相,该剧由戏剧大师曹禺的女儿万方编剧,戏剧大师赖声川导演,戏剧大师蓝天野、李立群联合主演。有消息称,该剧很有可能是蓝老师的谢幕之作。

  他曾是《封神榜》中仙风道骨的姜子牙,《渴望》中温文儒雅的王子涛,《茶馆》中丰神俊朗的秦二爷,《家》中虚伪道学的冯乐山,《甲子园》中饱含家园之情的黄仿吾……几十年间,蓝天野在舞台上的表现,正应了曹禺《原野》里的一句话――大地是沉郁的,生命藏在里面。近几年,年过八旬的蓝天野重返舞台,既导又演,作品不断。除了领衔主演了话剧《冬之旅》外,还为北京人艺复排了《吴王金戈越王剑》,导演了《贵妇还乡》。蓝天野表示:“我从复出演出话剧《家》开始,并没有想过会在舞台连续演戏,还当导演,但是一旦回到舞台上,心情就收不住了。”

  最初很多人都很担心蓝老爷子的身体,但一旦真的进入排练了,大家全都忘记了这个问题:近2个小时的排练,蓝田野每个表演、每个表情都很到位,演到激烈情景时还有几个大幅度的动作,完全不像是这个年龄的人。有人问他为什么对这个戏如此投入,蓝天野说:“这个戏我有感受,万方也有。”当被问及参演《冬之旅》的感受时,蓝老爷子说:“这是我演戏到今年整70年中很有感悟的一部戏,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演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