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曾国藩也曾买不起房 “北漂”时房租占一半薪水

2015年05月16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漂”曾国藩也曾买不起房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

  《曾国藩发迹史》

  曾国藩

  《给曾国藩算算账》

  文、图:吴波

  分析曾国藩京官时期的收支

  《给曾国藩算算账》共两本,此次出版的是曾国藩任京官时期的“账本”,接下来将继续推出其下册,即曾国藩在做地方官时期的收支状况。上册重点分析了曾国藩任京官时期的收入与支出以及收入中哪些是国家俸禄,哪些是灰色收入。从“曾国藩的个人收入与支出”出发,深入到了晚清社会的很多侧面,比如清代督抚衙门的运转、官场潜规则的运作方式。

  在广州购书中心,张宏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市面上写曾国藩的书虽然铺天盖地,但90%是成功学一类。”在谈到创作此书的目的时张宏杰这样表示,“成功”虽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未免太过单调,剩下10%大部分也只是从政治、军事或者思想这类宏大的角度去“提炼”曾国藩,未免枯燥乏味。而他想做的,是用细节构建一个立体的曾国藩。

  在谈到这些细节时,张宏杰表示,他完成了两个“穿越”:一是对曾国藩内心的“穿越”,另一个是对晚清社会的“穿越”。他解释道,“通过观察他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如何俯仰揖让,可以切身感受到曾国藩在种种艰难面前的犹豫与坚定、拘执与圆通、笨拙与精明,更真切地领略他的人格和魅力;通过研究曾国藩的收支状况,也能够观察清代财政制度以及地方行政机构的运作过程。因此,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也可以说是学习和研究晚清政治社会史的过程。”

  穷困拮据曾被仆人“欺”

  入京之后,曾国藩步步升迁,身居要职。但他的京官生涯一直很清贫。“曾国藩翰林生涯的经济状况始终可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窘’。”张宏杰说。

  1832年,身为翰林院检讨的曾国藩与仆人陈升发生冲突。因为穷困拮据、脾气又大,曾国藩早已被陈升瞧不起。在这场口角冲突过后,陈升居然“炒”掉主子,另寻高枝了。这件事让曾国藩颇受刺激,写下一首《傲奴》诗。

  书中,张宏杰以1841年曾国藩的收支进行统计,其薪俸与公费合计为白银129.95两,但各项必要支出都得自行解决,包括住房、服装、社交应酬、出行车马费、日常生活开支等,当年,这些支出合计白银608.46两,赤字为478.51两。张宏杰指出,曾国藩的生活窘境是清代薄俸制的缩影,“由于传统社会一直没能建立起约束各级权力的有效机制,薄俸制让官员的整体腐化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北漂”时期房租占一半薪水

  张宏杰告诉记者,作为“北漂一族”的曾国藩那时也买不起房。清代京官在住房问题上不享有补贴。除了个别人享有皇帝的赐第外,京官解决住房问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自建或者自购。二是租房。曾国藩北漂租房,房租竟然占一半薪水。

  道光二十年七月初一,曾国藩生了一场重病,因在千佛庵乏人照料,搬到骡马市大街南果子巷外万顺客寓,两个多月后才病愈,于十月初六由客寓搬到果子巷。本来他在骡马市大街北的棉花六条胡同看定一处住宅,每月房租八千文,全年需银66.95两,已占薪俸之半。

  十三年间,曾国藩总计搬家八次。总的趋势是居住条件越来越好,租金也从月租四千文到八千文、十千文直至三十千文,不断上涨。具体在道光二十一年,曾国藩一至七月,住在棉花六条胡同,月租八千文。八月搬至绳匠胡同,月租十千文。全年房租和搬家装修费用,共花去白银97.87两。(注:清道光年间,一两白银等于1000文钱,约等于人民币200元,清朝六品官员年俸45两白银。)

  对话张宏杰:

  曾国藩戴的

  蜜蜡朝珠是山寨货

  广州日报:给曾国藩算账,您算出了什么?

  张宏杰:一个字,穷。曾国藩是典型的“凤凰男”,为了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自小拼命读书。家境清贫,连他进京赶考的路费也是亲戚们凑的。

  曾国藩进京当了整整五年的官,没有给两位舅舅寄过一文钱。几年后,曾国藩听到二舅贫病而死的消息,大哭一场。

  曾国藩到四川担任乡试主考官时,为了维持翰林的体面,不得不花钱置办了整整七大箱官服,但戴的蜜蜡朝珠却是假货。

  在家书中,他描述了自己这种天天为钱发愁的苦恼:“余自去岁以来,日日想归省亲。所以不能者,一则京账将近一千,归家途费又须数百,甚难措办。”当时的曾国藩,已升任内阁学士加礼部侍郎衔,堂堂的副部级干部。

  广州日报:西方在管理行政官员时提出高薪养廉,通过您对曾国藩的研究,怎么看这个话题?

  张宏杰:低薪并不一定导致贪腐。中国历史上很多朝代都是低薪制,但即使在薪水最低的朝代,也依然有清廉的官员。不过,从大数据来看,收入过低,又没有朱元璋那样的铁腕反腐,确实容易引发大面积的贪腐。明清两代是中国历史上薪俸最低的朝代,这两个朝代后期的腐败程度之深、面积之广,堪称“登峰造极”。这并非偶然。

  广州日报:曾国藩通过不断请客吃饭,参加聚餐拜访朋友,为自己的官场之路构建了怎样的根基?

  张宏杰:曾国藩的社会交往活动不仅限于请客吃饭,他热爱交往,注重交友。中国古人一直认为,交友是人生第一要事,人们获取外界信息,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朋友,朋友的层次也决定了自己的层次。

  相关阅读

  该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一生遭遇过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一生收入与支出;如何看待风水、相面、算卦和天命等。展示了一个正直、清廉、智慧的曾国藩,一个矛盾的深嵌在体制核心的官员。

  曾国藩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大家,其家训虽然属于家庭教育的范畴,但其教育思想在社会教育层面上也具有很强的普适性。曾国藩在对孩子的教育中,特别强调“穷”是“善身”之道。

  38岁的曾国藩,为堵住政敌的恶言诽谤,当众把自己脱个精光,光着屁股走进银库清点现银……《曾国藩发迹史》讲述的是曾国藩如何从一名无权无势的普通“公务员”,九年连升十级的全过程。

  张宏杰携新书《给曾国藩算算账》做客广州,接受本报专访:

  日前,历史学家、畅销书作家张宏杰携新书《给曾国藩算算账》莅临广州购书中心,开展了主题讲座和签名售书。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关于他的研究文章可谓汗牛充栋,这些论著大多聚焦于他的思想、功业,对于他的经济生活却鲜有触及。由中华书局出版的《给曾国藩算算账》重点讲述曾国藩任京官时期的收入来源及收支状况,通过细节还原曾国藩的生活状况。通过给曾国藩算账,算出了读者对曾国藩的一个新认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