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捉妖记》上映"寿命"延长 大片特权还是市场选择

聂宽冕

2015年08月18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映“寿命”延长大片特权or市场选择

  今年暑期档,国产片大火已是不争的事实,《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这三个暑期档的巨头,总票房已经超过40亿。如今正有一种方式,或将其票房推向更高的量级,这种方式叫做“密钥延期”。那么到底什么是密钥延期,有哪些影片可以获得密钥延期呢?记者采访了有关片方和院线方后了解到,“密钥延期”是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具体如何操作,本报为你解答。

  现象“大圣”《捉妖记》放映延期

  8月5日,上映已近一个月的《大圣归来》通过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密钥延期的通知,宣布影片将于9月9日24:00下线,使其上映周期达到了整整两个月。

  相隔仅仅2天,8月7日,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放映有限公司下发通知,各院线电影《捉妖记》的密钥延期至9月16日,共放映两个月。《捉妖记》成为继《大圣归来》密钥延期后的第二部票房大片。

  “密钥延期”,成为国产片8月份的关键词之一,曾几何时,这是《阿凡达》《泰坦尼克号3D》《碟中谍4》这样的票房大片才能享受到的待遇。

  延期后,本该8月10日下线的《大圣归来》继续保持着每日6%-7%的排片,这个数字和它刚刚上映时的排片差不多。每日吸金仍旧超过700万。照此下去,在延期后的下线时间到达前,《大圣归来》很有可能冲破10亿大关,为动画片这一电影类型造就新的票房高度。

  而另外一部延期下线的影片《捉妖记》,则有望凭借延期后这段时间超越《速度与激情7》的24亿票房纪录,成为影市新科冠军。该片目前已有22亿在手,每日排片仍有15%左右,每日还在产出近2000万的票房。只要在下线前拿到4亿票房,《捉妖记》就算完成了密钥延期的目标。

  不过,这几部影片的延期,最直接影响到的就是一批将在8月底9月初上映的电影,其中既包括锁定七夕档的一众国产爱情电影如《新娘大作战》《恋爱中的城市》等等,也包括如《终结者4》这样的好莱坞大片。

  密钥解读

  A概念解读

  密钥到底是什么?

  密钥延期的影片可以晚于同档期影片下线,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院线电影来说,上映时间越长,也意味着吸金的几率越大。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影片可以得到“密钥延期”的待遇?在此之前,可能先要搞清楚“密钥”究竟是什么。

  密钥其实是一个版权保护的概念,院线在影片公映前获得加密的数字拷贝文件,只要在公映时获得密钥,即可实现正常放映,避免了片源提前泄露而被盗版的可能性。密钥中还包含档期信息,自带时间属性,可控制影片在影院的上映时间,当前多数影片的密钥时间为一个月。

  B密钥延期

  影片生命力尚存

  回顾最近几年做过密钥延期的影片,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主要是《阿凡达》《泰坦尼克号3D》《泰囧》这些票房大片,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是大片独有的特权呢?具体到什么样的影片才能享受“密钥延期”的待遇,一般来说,密钥延期要在版权允许的情况下,比如一部电影的发行公司拥有该片所有出品单位的版权授权,根据上映后市场反应来决定影片是否延期。

  目前,影片的“热度”是片方和发行方决定“密钥延期”的首要因素。在谈到为何给《大圣归来》进行“密钥延期”时,该片发行方、影联传媒首席运营官付泉平就透露,因为他们觉得片子的生命力未到下映的时候,“片方也希望把《大圣归来》做成一个类型化的标杆,能冲多高就冲多高。”而《捉妖记》虽未表明为何延期,但是不少人都认为,以该片上映一个月后仍旧每日进账2000万的成绩,延期下线说不定能够赶超《速度与激情7》24亿的票房。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