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徐克期待“聂隐娘” 谈最喜欢的女神是张艾嘉

易小燕

2015年08月24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着迷《侠女》后徐克期待聂隐娘

小小供图

昨天,由百老汇电影中心举办的第四届香港电影展在京启幕,本届客座策展人徐克出席开幕式。在随后与影评人魏子君的对谈中,徐克表示,武侠片不仅仅是讲述武侠的故事,还包括传统文化中的诸多元素,更是“反映现实世界里某种情绪上的发泄与疏放”。从《金刀情侠》到《龙门飞甲》,拍过许多经典武侠电影的徐克称,他很期待即将上映的“女侠”影片《刺客聂隐娘》。

>>现场

《侠女》开启“剑光幻影”

本届影展旨在梳理武侠片在香港电影史上的年代脉络、其美学风格流派的基本走向、技术变革在视觉上的呈现与内在精神内核的关联等。其间将呈现香港武侠电影史上多部名篇佳作,包括《侠女》《东方不败》《猛龙过江》等15部作品。作为本次武侠电影展的客座策展人,徐克为影展取名“剑光幻影叱咤江湖”,希望观众在当下还能在剑光幻影中看到叱咤江湖。

谈及本届影展的开幕影片——胡金铨的《侠女》,徐克坦言曾为其着迷。“1968年我去美国念书,去之前就知道胡导在拍《侠女》,但等不及了。3年后,当我知道《侠女》已在放映时,特意从美国的得州跑到纽约唐人街看。”《侠女》震撼徐克的是,“在我们看来有些简单的剧情,胡金铨导演能够把它带到一个有历史背景的世界里”。

>>思考

创作想法比技术更重要

塑造过不少银幕女侠的徐克,近年的作品则多将重点落在“男主角”。关于这一点,他谈了两方面原因:“上世纪80年代,不少有特点的演员很快就火了,而正常的演员不被重用,特别是女演员,很可惜,我就想了一些多以女性为主的题材,把女演员放到银幕上,发挥她们的亮点。同时,那会儿很多人认为男导演拍女性很可能拍不好,我很想推翻这样的观点。对于创作者,不应该分性别和国界”。

大部分人都有“武侠梦”,徐克也不例外,他从小就是“武侠迷”。在国外读书时,一般人带《红楼梦》,徐克则随身带本武侠小说。他认为,我们的武侠电影和小说中蕴含着中国的文化根源,“不仅仅是讲述武侠的故事,还包括传统文化中的诸多元素,更是反映现实世界里某种情绪的发泄与疏放”。

这次影展上不少影片是经过修复后重新搬上银幕的,相较于早年的拍摄条件,今天的电影人拥有更强大的技术支持。不过,徐克认为创作上的“想法比技术更重要,技术上的东西,你会了之后别人马上也可以做到。而且技术很容易复制,如电影用技术做出一种‘千军万马’震撼的场面,接下来的影片很快复制,观众对这样的画面就不会有什么感觉了”。

四问徐克

你的影片成就了很多银幕“女神”,最喜欢哪一位?

答:其实我都喜欢,很难举出来。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之夜》的张艾嘉。《上海之夜》也是第一部女性占据主要部分的影片,她饰演的角色占据了这部戏很重的分量。

《龙门飞甲》是大中华区第一部3D电影,当时是怎样的想法?

答:我在拍《狄仁杰通天帝国》时,灾难大佛那个场面用3D拍完很过瘾,之后我便争取时间到处跑,去了解到底3D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了,我们可不可以用。但我发觉很多人不认识,甚至有器材也不会用。我在想,中国电影这么庞大的市场,如果中国有人懂得做3D那该多好。之后,我就用了《龙门飞甲》这个题材做3D,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犯了很多错误,我们也曾紧急开会讨论戏中的不足。

音乐对于一部电影质感的影响非常大,在你的武侠片中,你最喜欢哪一部电影的音乐?

答:我自己感觉是《笑傲江湖》和《倩女幽魂》,这都是出自黄霑老师。他很八卦,我拍电影的时候他会跑过来看,还会跟我交流音乐要怎么写更好。黄霑老师很特别,片子在拍摄过程中他就开始创作了,我一开始不知道导演跟音乐人有这么多交流,他邀请我到他家里,我们一起弹为电影创作的曲子。在他参与的电影里,那些音乐跟我有很大关系,给我们带来很多不同的感受。

近期最想去影院看的影片是什么?

答:很想去看看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说要拍武侠片,30多年过去了,他终于拍了第一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