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葡萄架下掀起“艾德莱斯创意就业工场红盖头”

张琴

2015年08月25日13:56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葡萄架下掀起“艾德莱斯创意就业工场红盖头”

  授牌仪式现场,一位大叔正在拍照。

   天山网讯(记者张琴摄影报道)8月24日“艾德莱斯创意就业工场”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布亚乡图尔荪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挂牌,当天咔嚓咔嚓的织布声响彻整个公司。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创意工场在一个老式庭院里,院内有很多葡萄树,那蜿蜒的长藤爬满整个院子。挂牌当天,院子里人声鼎沸,乡亲们都前来参观这历史性的一刻。自今年4月,“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的“艾德莱斯创意就业工场”终于掀起了“红盖头”。

   20岁的碧吐荪·巴热提是图尔荪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她只学了3个月,就会抽丝、并丝、织艾德莱斯绸等技术,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最低也有2000多元。

   图尔荪公司的高薪员工艾比布拉·艾拜都拉,以前在村委会当会计,后来离开原工作岗位,那时恰好遇上政府“短平快”项目的好政策——推广维吾尔族传统的艾德莱斯绸,他就决定参与到这个好项目的大部队里来。“一方面我有会计专业技术,帮助公司处理财务工作,同时,通过不断的学习,我也掌握了艾德莱斯绸的编织技术。今年是我来公司的第六年,每个月可赚5000多元。比起以前,收入提高了很多,现在家里生活条件改善了,我也存了一些钱。我已考取了驾照,接下来准备买辆车,以后出门就更方便了。”艾比布拉·艾拜都拉说。

   “乌鲁木齐的订单来了,口里的订单来了,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该公司总经理图尔荪托合提·伊敏托合提介绍,公司自去年成立,目前已拥有40名员工,日生产艾德莱斯丝绸600米,拥有年生产艾德莱斯丝绸216000米的能力,员工月工资一直都保持在2000-5000元,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300万元,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产品供不应求,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另一个“艾德莱斯创意就业工场”是“艾德莱斯之乡”和田市吉亚乡吉亚丽人艾德莱斯绸有限公司,它曾是一个从私人手里收购的工厂,目前已转型成为当地艾德莱斯绸生产规模最大的公司,如今年产值已达到500万元。

   60岁的艾买尔·艾力是家里第5代纺织艾德莱斯绸的传承人,能熟练掌握十几种花样图案的设计,他还教会2个孩子纺织艾德莱斯绸。去年起,艾买尔·艾力就听说自治区正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尤其听说对艾德莱斯绸有特别的“照顾”后,这位织了大半辈子绸子的老人很激动。“如果吉亚乡1780户村民都能改变看法,把艾德莱斯绸传统技艺和现代文化相结合,那么艾德莱斯绸的手工作坊就完美了,也更时尚了。”艾买尔·艾力说。

   现场,设计师孙秀琴和阿里木江·阿迪力为授牌公司的员工讲述他们的新潮设计理念和如何进行大胆创新,赋予艾德莱斯新的生命。

   目前和田地区艾德莱斯年产量达到880余万米,有一定生产规模的艾德莱斯绸生产企业有25家,年产量达150万米,已经是我国最大的艾德莱斯绸生产基地。

   “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活动于8月24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开启首站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线为“文化传承与创新”,将聚焦新疆、甘肃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艾德莱斯、维吾尔民族乐器等。

   艾德莱斯作为新疆服饰文化的精髓和代表新疆少数民族的文化符号,通过专业化的拓展和延伸,已然可以变得更时尚,融入更广阔的市场,并首次实现与文化、就业、网络相融合。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