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树增谈新书《抗日战争》:抗战要写给年轻人看

2015年09月01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文节选自王树增《抗日战争》第二卷

五部近期出版的抗战好书

1《亲历者说:中国抗战编年纪事》

亲历者讲述抗战14年全景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编的《亲历者说:中国抗战编年纪事》,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编委会共征集整理“亲历、亲见、亲闻”抗战史料2000多万字,该套丛书精选其中有代表性的史料500余万字。

整套书按年代分为十卷,通过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的回忆,生动翔实地记述了中国抗日战争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活动。全书包涵内容广泛,既有对正面战场的生动记录,也有对敌后战场、抗日根据地和游击战的真实写照;既有对日军暴行的血泪控诉,也有各党各派、各族人民团结抗日以及海外侨胞英勇参战的具体回忆。全书力求全面、客观、生动、具体地展现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的14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

2《抗战家书》

一代将士的抗战心灵史

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和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联合编写《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一书,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左权、吉鸿昌、张自忠、戴安澜、蔡炳炎、谢晋元等抗战先辈及普通将士近100封家书及其背后的故事,图文并茂,鲜活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抗战心灵史。

在书中,除书信内容外,还收录了信件、人物及战时背景等诸多原始图片,深度还原了战时军民物质及精神生活状况。该书主编张丁表示,家书特别是普通人的家书,写的时候不是为了发表的,内容真实可信。“家书是带着情感的史料,它反映了写信人的内心世界,这对于研究抗战时期人们的心理状态,比如国共将士们是怎样看待这场战争的,民众是怎样看待战争的,民众遭受了怎样的心灵磨难,从中又能看出什么样的民族精神,等等,应该是第一手的史料。”

张丁说:“家书使抗战历史更加鲜活生动。一封家书,一段历史,每封家书背后都有一个人物、一个家庭。以家书为入口,我们能够进入写信人的生平世界,不仅可以还原当事人的抗战经历,而且能够发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3《摄影师方大曾的抗战记录》

837张底片全景回顾绥远抗战

在众多反映抗战的作品中,由山西教育出版社推出的《绥远——失踪战地摄影师方大曾的抗战记录》成为其中较为独特的一本。该书收录方大曾先生的837幅照片,真实再现了1936年的绥远抗战。

方大曾1912年7月13日出生于北平的一个外交官家庭,从小热爱摄影,作为1930年代国内最重要的图片供稿人之一,他的笔名“小方”频频出现在《申报》、《东方杂志》、《世界知识》、《大公报》等重量级报刊上。抗战中,方大曾投身前线拍摄下最真实的照片,25岁时失踪在战场上。据方大曾妹妹方澄敏女士回忆,哥哥留下来的所有底片装在两个同样大小的木箱中,北平被日军占领期间,为了防止日伪的搜查,她母亲将一批底片烧掉,只剩下一箱。

在方大曾遗留的837张底片中,反映1936年绥远抗战的内容占了很大的比重,从拍摄时间上看也比较有连贯性。由于特殊的原因,这批底片在入藏时绝大多数没有任何文字说明,这就给研究者的鉴定工作造成了巨大困难。国家博物馆杨红林先生历时5年时间研究,他将这些珍贵的历史图像“嵌入”当时特殊的历史进程当中,让照片和历史相互呼应。

4《极地天使》

不为人知的乐道院集中营

军旅作家黄国荣创作的长篇小说《极地天使》,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1942年,日军在山东潍县建造了亚洲最大的敌国人民生活所“乐道院集中营”,这部长篇小说正是以这段真实的历史为背景,用虚实结合的手法,为我们讲述了这段正义与邪恶、人性与兽性的殊死较量。

在乐道院集中营中,日军关押来自21个同盟国的2008名在华侨

民。从1942年到1945年,三年的时间中,饥饿、疾病、灭绝人性的摧残,让关押在这里的西方侨民备受日军的折磨。在侨民们暗地自救的同时,很多有着无私大爱的中国人也冒着生命危险帮助这些被关押的侨民,发生了很多动人的历史故事。小说讲述了“苗雨欣”这位美丽的白衣天使,在各方帮助下展开了一场反饥饿、抗迫害的秘密大营救。

5《台儿庄涅槃》

从历史和现实看抗战名城

2015年第八期的《中国作家》纪实版发表了长篇报告文学《台儿庄涅槃》,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单行本。该书由鲁迅文学奖得主徐锦庚创作,以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重建为线索,回顾了1938年台儿庄大捷的前因后果,重现了中国军队如何在抗日的正面战场上取得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场胜利。

作为一部抗战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台儿庄涅槃》并不囿于战争场景本身,而是挖掘战争与历史、政治、文化、经济以及人性的思辨,把宏大历史和局部历史结合起来,历史线索和具体细节结合起来,突出毁灭与重建的多视角。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