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伪装者》结局留遗憾 最应参考《无间道》

云飞扬

2015年09月30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装者》最应参考《无间道》

  虽然不能说《伪装者》大结局烂尾,但的确留下许多遗憾。单纯从剧本的水准来讲,《伪装者》要弱于《红色》《悬崖》《黎明之前》和《潜伏》,但是正面角色群戏发挥十分出色,明家四人超越孙红雷、张嘉译、吴秀波、张鲁一的单打独斗(他们的搭档往往是志同道合的爱人),靳东、王凯、胡歌以及饰演大姐的刘敏涛之间的互动构成奇特的多重关系,家与国、前途与道义非常完美地一再升华,带给观众滋味优良的观感。因此《伪装者》堪称年度好剧,只是留下的遗憾令人可惜。

  简单地说,《伪装者》文戏几乎满分,而武戏(战斗场面)几乎零分,好在武戏比例较低,要不然实在难以想象本剧如何收割各路CP党的挚爱。《伪装者》最应该参考的是香港警匪片《无间道》。《无间道》按照惯常的题中应有之义本少不了动作戏,然而刘伟强、麦兆辉走出另外一条路。全片并无一场正面枪战,却被誉为神作,假如《伪装者》也将并不多的武戏处理为暗场,那么相信口碑会更上几层楼,文武戏过度失衡的遗憾定然会避免。

  其他比较让人难以接受的有汪曼春单挑明楼、明台一节。此时汪曼春已经挟持明镜,明楼也已经赴约,她根本就没必要画蛇添足地录音,作为消灭明家的证据,因为她绝对有安排证人证言的能力。明楼、明台一出串烧RAP绕晕了汪曼春,汪曼春也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三个死于此大招的悲催人物(前两个是《三国演义》中的王朗和《武林外传》的姬无命)。不过身中数枪从高处坠落的她,地面却连一滴血都没有,一再让观众联想起本剧的服装、化妆、道具的不靠谱、不合理。

  说到不合理,首屈一指的是毒蜂王天风。他的“死间计划”其实只开了个头,应该多活一些时日,否则这个计划万难令人信服。此外,剧末特高课长藤田在危机越来越棘手之时,可以不顾一切地枪毙明台、梁仲春,不去真正调查明楼,反之都是孤狼、刘秘书等外围角色忙里忙外,实在不能相信这就是编剧借明楼之口说出的“日本情报系统的高手”。

  家破国还在,大姐的牺牲换来三兄弟继续潜伏和伪装的可能;城春草木深,当明台到北平以崔先生的身份出现,敏感的观众自然联想起《北平无战事》的崔中平。如此的无缝链接也可以看做是同一个创作团队给予观众的福利吧。

  《伪装者》对于角色功力值的设定,应该参考金庸小说,或者编剧多玩玩游戏。正是种种不合理的推理分析和动作场面,导致本剧的风评高开低走,牺牲了一部佳作的更大可能性。《伪装者》有许多神来之笔,有的叹为观止、拍案惊奇,有的却是絮絮叨叨、平淡无聊。本剧还是缺少一位高质量的监制,如果文武戏能够相得益彰,《伪装者》是可以与《潜伏》《黎明之前》等处于同一水平的。       (云飞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