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贾樟柯不跟10亿电影比票房 《山河故人》重拾"故乡"情

2015年10月27日07: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太多隐喻让生命感受交织成洪流

电影《山河故人》由赵涛、张译、梁景东、董子健主演,张艾嘉特别出演,将于10月30日全国上映。25日在京的首映礼上,导演贾樟柯感慨,“这次我拍的是一个聚焦情感的故事,写剧本时我很动情”。

贾樟柯的上一部公映影片是9年前(2006年)的《三峡好人》,同档PK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他说,特别渴望自己的电影能在大银幕公映。这次他并不太担心排片和票房,感觉现在的观众也在进步,“虽然还没达到满意程度,但需要时间改变。中国电影目前这么大空间,还是给其他电影多了通道,比《三峡好人》时好多了。”

新片有不同

借一把钥匙,重拾“故乡”情

影片《山河故人》讲述了一段跨越26年的情感故事。“故事起点是1999年的山西,1999年和2014年都是在山西取景。其实重要的不是地方,而是故乡的概念。过去我一直在拍电影,生活里也收获了很多情感,很多朋友疏于联络,后来觉得这值得反思。”贾樟柯透露,电影里有一个情节是赵涛饰演的“涛”把钥匙交给孩子,灵感来源于贾樟柯有次回老家看母亲,“妈妈说是家里的钥匙,让我留好,我下楼了特别难过,开始流泪,突然发现原来自己连家里钥匙也没有,这部电影就是希望大家重新拿回这把钥匙”。

作品分阴阳性,这次有女性视点

《山河故人》的“三段式”故事第一段在1999年的山西煤矿地区,小学老师“涛”在梁子(梁景东饰)和晋生(张译饰)间徘徊,最终选择后者。第二段在2014年,涛已经38岁,离婚的她有一个8岁的儿子跟着父亲过。最后部分发生在2025年,涛的儿子19岁,住在澳大利亚海边的城市,他对母亲的印象已经很模糊。有朋友看片后对贾樟柯开玩笑:“这怎么像个女导演拍的,这么细腻。”贾樟柯笑笑:“我想想他说得也有道理。我的作品分阴阳性,像《小武》是阳性的,《站台》是阴性的,《山河故人》也是阴性的,其实就是拍电影时转换了一种视点,《山河故人》在一定程度上,有女性视点在里面。”

有人说贾樟柯新片开始从关注社会变革转变到关注个体情感,贾樟柯对这个说法不太认同,“其实我过去电影都侧重反映社会中的人,我拍戏不喜欢把人真空化,社会对人影响太大,我自己很关心人的真实存在,不能把他跟社会切断。比如电影里人的价值观改变,涛的两次选择是钱起到作用,虽然晋生优秀但无疑拥有物质,孩子可以有好的前途,这都是生活给涛的教训,这都让涛的形象更生动,这也是社会价值观带来的情感误区。”

地毯式路演,豁出去跳迪斯科

贾樟柯曾表示,此前院线看到“艺术片”就认为不会大卖,难给好排片。这一次,他开始接受17个城市的“疯狂”路演。9月奔赴多伦多电影节,而后《山河故人》又入围纽约电影节、伦敦电影节、釜山电影节等,贾樟柯比以往都忙,感慨比拍电影还累。10月15日启动全国路演,记者拿到的昆明站行程单上,从上午10点到晚10点,他需要跑完当地7家影城。而在此前的一次发布会上,贾樟柯和赵涛一行人用一段怀旧的迪斯科舞蹈登台。之后每每路演,赵涛都会带领主演再表演这段舞。为新片太拼了?贾樟柯微笑说:“都是应该的,中国电影的发行方法变了,需要你走这么多城市,而过去不需要。”

而对于票房,贾樟柯挺乐观:“我们没必要跟动辄10亿元20亿元的电影比,目前看到先导数据还是挺乐观的。”传言电影海外版权已经收回成本?贾樟柯称卖了40多个国家,“这只是在合约层面收回成本,但海外挺慢的,一般得3年时间,那个钱才能回到投资人手里。国内不是钱的问题,是看观众人次的问题。大家总是用票房数字掩盖了一些问题,我们不是只做投资收回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让电影迎来更多观众。”贾樟柯感慨,现在观众在进步,“虽然还没达到满意程度,但需要时间来改变,中国电影目前这么大空间,还是给其他电影多了通道,比《三峡好人》时好多了”。

苦闷和曲解

大银幕和iPad完全是两回事

作品有9年没在大银幕公映了,贾樟柯也苦闷。“对导演来说,电影不能在大银幕放映很奇怪”。在他看来,这次《山河故人》的公映是自己对电影坚持的胜利。

不过他也无奈,不少影迷通过盗版接触了他的《小武》《站台》等,对电影有曲解和误读,“我们构思分镜头等,都是按照大银幕来的,结果很多人在iPad上看,就完全是两回事了。抽象地说,大家会觉得你太矫情,但电影的思维和演员表现、分镜头都追求大银幕效果,iPad、手机看不清细微表情。”面对这种“曲解”,他更多的是为制作鸣不平,“我们制作非常细腻,但早期的VCD、录像带,乱哄哄的,都不是我的电影,观众看了觉得糙,可实际摄影师是屈指可数的,我有点对不起幕后,把他们的功劳埋没了”。

我就在被谈论和争议中成长

贾樟柯的作品一直难逃被过度解读的命运,他倒看得开,“我乐见‘解读’。电影是公共的,跟教育、跟当下的心情有关,可以多角度解读。但从我的角度,《山河故人》没有太多隐喻,情感很缜密,但它简单也复杂,交织在一起的生命感受像一股洪流,有体量”。

国外影人常认为通过贾樟柯的电影可以解读中国,电影中的中国元素也受到外国影节青睐,贾樟柯并不认同:“我没有责任讲述一个国家的命运。至于中国元素,中国每年拍800部电影,全部是中国元素,贾樟柯生活在中国社会,拍的当然是中国的。我就是在被谈论和争议中成长的。”

妻子也是老搭档可能华语地区欠她一个提名

妻子赵涛多次参演贾樟柯的电影,因《山河故人》首次提名金马奖影后,贾樟柯说,赵涛有了很大突破。“过去是在国外获得很多‘影后’桂冠,这次在华语世界得到认同,是演员的一种进步。因为她也不拼颜值,用演技感动大家。之前最大成就是2年前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所以可能华语地区也欠她一个提名吧,拿到就挺好了。你很少看到一个女演员(《山河故人》里)驾驭层次这么丰富的情感,是妈妈,又是女儿,又是恋人,还要面对自己,感受形体变化,多维度把握很好。”

谈及两人的多次合作,贾樟柯笑说:“我俩结婚时,崔永元正好参加导演协会的会议,说娶女演员是导演的福利。的确,能一起生活、工作特别好。我们合作了15年,中间也有断裂。2006年《三峡好人》后,赵涛去国外拍戏,到《山河故人》再合作,我们成了很好的交谈对手,她对电影的想法都会直率地告诉我,这种互相促进让电影有了很好的保证。”

谈及“导演”“丈夫”贾樟柯,赵涛羞涩起来,“工作时我都称他‘贾樟柯导演’,比较严肃,在家不谈公事,比较放松”。

被贴“文艺”标签商业和艺术是平等的

此前筹备一部古装武侠片《在清朝》,贾樟柯用了7年。无论是合作多次的好友、《山河故人》主演梁景东,还是妻子赵涛,都评价“他有着对电影的专注和执拗”。

谈及《在清朝》这部商业片,贾樟柯称资料搜集、美术设计都很耗精力,“那个时代很有趣,有文献、有照片,不断给我新印象,比如清朝电影看惯了男子留着很粗的辫子,但我看到(资料)很多人后面是一缕,如果没接触这些,我就是在写电影中的清朝了。我希望有机会还原陌生但真实的清朝,要推翻原有构思是常有的事情。”他称,影片目前准备开拍选演员,联手的是监制杜琪峰,“有他保驾护航,我就无所畏惧,他在类型片有经验,弥补了我的经验不足”。

被贴上“文艺”标签的贾樟柯笑说,这次并非是“向商业低头”,“商业和艺术是平等的,我不会这么分电影,好的商业电影背后都靠艺术。商业片更准确说是类型电影,绝对有感而发”。

□对话贾樟柯,“山河故人”怎么看

观众争议?我特别期待,因为这是需要多想的事

京华时报:《山河故人》为什么选《GoWest》和叶倩文的《珍重》作背景乐?

贾樟柯:《GoWest》是上世纪90年代迪厅金曲,对我来说是很难忘的旋律。我想讲的不是一时一刻的情感,而是随着时间推移,情感怎样发生变化的故事。于是故事起点是1999年,我就想那时年轻人做什么,那肯定是在蹦迪,音乐就选择了这首。1994、1995年,我们学校旁边(现在的电影频道)开了一家迪厅叫NASA,到2000年才淡下来。差不多周末我都去玩,有时还有摇滚乐演出,张楚、窦唯也去。那时大家好像都是文化青年,对精神生活要求强烈,但娱乐没现在多元,就像觅食一样出去,看话剧、电影、画展,蹦迪。

叶倩文《珍重》是录像厅时代的产物,旋律深情,我也被歌词打动,描述的不是简单的男女爱情,还有一起面对危机,有词是“前途或有白雪飞”“盼望世事总可有转机”。情感最美妙的是我们遇到,共同面对事情时感受到情感的温暖和依托,那首歌的漂泊感、动荡感和感情融合在一起,让我觉得很像《山河故人》的故事,这首歌也是我车里一直的保留曲目。《GoWest》跳舞这场戏,赵涛跳着,发现周围越来越安静,我自己其实已经哭了都不知道,回头一看摄影师、录音执导、美术、执行导演都在哭,因为我们70后大多经历过那个时代,所以记忆一上来就很感伤。

京华时报:片中的三个时代怎么用了三种画幅展现?

贾樟柯:1999年的一部分内容用了过去的素材。很偶然,当时写完剧本做美术设计,但记忆模糊了,需要查资料。我有天琢磨,那会儿的人染不染头发,就突然想到1999年我有了第一台DV,拍了很多素材,拿出带子,第一段就是人在跳迪斯科,就决定用一些老素材,但像素又很低,如果上下遮掉,只留下中间,变成现在通行的画幅,损失很大,于是用4:3的老画幅。第二部分的故事里,我用了最近拍的一些纪录片,画幅是16:9,最后一部分就干脆区别一下,变成宽画幅。

京华时报:“故乡三部曲”后,这次又选择在老家山西拍,张译的角色说的山西话是配音吗?

贾樟柯:选择山西汾阳老家,最主要是它跟北方其他城市没太大区别,普遍性是我特别看重的,又特别了解。我经常开玩笑,下次还在汾阳拍,叫别的名字。赵涛在片里说山西话,张译也是,没配音。张译虽然是哈尔滨人,但我看了《亲爱的》觉得他适合演张晋生。一见面,他怕用方言表演,不过他说在山西拍古装片待过一段时间。他讲了几句我觉得特别好,天衣无缝,于是给他找语言老师录制好,他学得很快,果然讲得很标准。

京华时报:片中的孩子长大了不记得母亲名字,不能用中文和父亲交流,这是为了反映时下人与人的隔阂?

贾樟柯:人的更新和改变特别迅速。“小孩”在汾阳尘土飞扬的地方走过,又到了澳大利亚,他融入社会会变成什么样?我走访了华盛顿、多伦多、温哥华、墨尔本等,也去山西家庭考察,结果很惊讶。从2013年后半年到2014年,我采访了五六十个家庭。好多上一代还是我的朋友同学,下一代完全就是新人了。另一种观念是落地生根,但是你从哪儿来,是有故乡界定的,故乡最重要的是语言,很多山西小孩现在不会讲地方话,连方言都改变这么大。

京华时报:片中张艾嘉和董子健有着忘年之恋,担不担心引争议?

贾樟柯:我特别期待观众争议,因为这是需要多想的事,看过就过了不好。我们拥有很多情感选择,但最重要的还是观念约束。我问小董会排斥这个吗?他说“年龄应该没事吧”。这种极端的感情不普遍,但它考验接纳程度。感情背后呈现的是人被孤立后极端的寂寞感。

京华时报:所以董子健演的孩子有恋母情结?

贾樟柯:可能有这个元素,但我拍电影不喜欢精神分析,我学理论出身的,弗洛伊德的那些书都是必须学的,但创作这么思维是有问题的。我们可否接纳这种情感?特别是《山河故人》我开玩笑说,打开的最好方法是情感投入,不是符号分析,创作的角度没有任何符号的设置,就是敞开坦荡真切的感受,挺简单的。

京华时报:张译中年落魄的片段,涉及到反腐,当时审查时顺利吗?

贾樟柯:其实没有太重笔墨写,而是写他的自我放逐,都是目前很多人的境遇。没有审查困难,这很对,他为所欲为把自己流放了,也是悲剧,包括他对自我的理解,到老了还是胡作非为、心有不甘,对他来说也是悲剧结局。审查相对比较顺利。

申奥?事实上我们没能参与竞争

京华时报:此前《山河故人》和《聂隐娘》在戛纳相逢,结果他们获奖了,失落吗?大众普遍觉得《聂隐娘》“文艺”,5000万元票房算比较好了,这对同样执着创作的导演会是鼓励吗?

贾樟柯:我们还是不同类型,侯导这部是武侠类,演员和投资还是大的商业片格式。所以我首先需要让先导观众看这部电影。其实也不存在竞争,因为20多部参赛片都是那么好的导演,谁赢谁输不存在这个问题。

京华时报:《山河故人》快上映前“申奥”,大家以为是和《狼图腾》争名额,结果是《滚蛋吧!肿瘤君》申成功了。接下来对金马奖有期待吗?

贾樟柯:事实上我们没能参与到竞争中,连名都没报,这是很奇怪的过程。金马奖我也不期待,拍电影太忙,(叹气)哪有工夫期待这些。

京华时报:听说你最近买了东野圭吾的小说?贾樟柯:我和财经作家吴晓波一起成立了公司“暖流”,买到的第一个改编版权是东野圭吾的《悖论13》,但我不会参与这部片的创作,只是策划团队看中了这个。(记者高宇飞)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