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首批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发布 获评园区将获资金扶持

2015年10月30日07: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园区入选首批市级示范园区

  老舍茶馆展台,一位老观众品尝大碗茶。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昨天上午,第十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清华科技园、星光影视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4个园区入选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本届文博会以“推动文化繁荣促进融合创新”为主题,突出展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的最新成果,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落地和文化贸易,助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文创产业占全市GDP的13.2%

  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致辞中说,据统计,自2006年首届北京文博会举办以来,共吸引了来自数十个国家、地区的300多个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国际组织,上万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千余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高官参展参会,签约总额达5898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开展产业合作与交易、引领产业动向与趋势、推动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盛会。

  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在致辞中说,北京文博会深耕细作的十年,见证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快速发展的全过程。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的发展,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由2005年的674.1亿元跃升到2014年的2826.3亿元,年均增长17.3%,占全市GDP比重达13.2%,创历史新高,文化创意产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不断稳固,对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日渐增强。这其中,北京文博会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助推作用功不可没。

  首批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发布

  10月29日,在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发布了北京市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名单,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清华科技园、星光影视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4个园区入选。

  近年来,在整体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正迈入质量效益型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发展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提质增效转变,园区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逐渐显露。

  为此,北京市提出了建设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的设想。经过多方推荐、层层筛选、专家评审,认定了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等首批4个示范园区。据了解,这4个园区是按照高标准、少而精的要求,从全市百余家园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具有集聚度高、特色鲜明、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管理运营规范、运营效益显著等特点。

  获评园区将获资金优先扶持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认为,首批示范园区充分考虑了行业代表性,体现了各类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反映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点和整体水平,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将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升级发展产生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据悉,北京市拟通过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认定,加强扶持建设,树立园区发展标杆,支持示范园区采取“主园+分园”、园区共建等模式,在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及河北、天津等地输出管理经验和运营模式,从而实现典型引路、高端示范,引领其他园区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促进产业集聚,全面提升园区科学发展水平,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向“高精尖”结构演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悉,未来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将每两年认定一批,并加强动态跟踪、评估、考核,不符合条件的园区将取消示范园区资格,确保示范园区能上能下、名副其实。获评的示范园区将在政策先行先试、资金优先扶持、搭建服务平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项目审批等方面获得支持。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