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一带一路”活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

2015年11月17日15:40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活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

  11月16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活动在福州正式启动。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网站的媒体记者们第一站首先走进了具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美誉的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一带一路”活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

“一带一路”活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

  沿着宽达十几米的石板路向前,认真品读着右边的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左边的七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杨桥巷。从三坊七巷左拐,有着两位名人深深的脚印,那便是林觉民、谢婉莹,这两个闪亮亮的名字,都出自杨桥路17号。在那“风光月霁襟怀”之间,在那“红紫青蓝白绿黄城”之里,无不洋溢着他们对自己居所的热爱、赞美与回忆。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这一条条细长的里坊街巷,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沈葆桢、林觉民、陈衍、林徽因、冰心、庐隐、郁达夫等一批近代风起云涌的人物,他们生活背景多多少少受到三坊七巷文化的影响,他们怀着对这里圣贤的尊崇,对国家和家族的热爱,用报国的激情送走了远古的暮气,迎来了今日的繁华朝气。甚至曾有人这样评价:“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

“一带一路”活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

  林觉民、冰心故居

“一带一路”活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中古色古香的的乐器演奏

  踏着石板路,穿行在坊巷间聆听着当年的遗韵故事,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青石,白墙,黛瓦,朱门,幽巷,古榕……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尽览福州古建筑的精华、体验一次读史之旅,还可以领略民间手工艺的风采。唯美的漆艺作品、精美绝伦的软木画、雕琢精致的寿山石、南后街的花灯、油纸伞等民间手工艺作品,都可以在漫步三坊七巷的过程中细细品味。

  据介绍,目前,由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境外,随意滥用、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三坊七巷按照“文坊、商街、俗巷、杂边”规划,下大力气修复三坊七巷的近现代名人故居,同时,注重传承与发展街区活态的历史文化精髓,开展各项民俗文化活动,让它成为福州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下一页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