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 出土金饼等文物超万件[图]

2015年11月19日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现场

  西汉列侯墓地的新标尺

  除了众多令人惊叹的文物,海昏侯墓的发掘也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在海昏侯墓之前,已发现的西汉列侯墓有20座左右。其中包括长沙马王堆汉墓和近年发掘的西安张安世家族墓。不过,很多列侯墓都被盗过,而且墓园大都保存不完整,因此,人们对于汉代列侯墓的形制知之甚少。而以西汉海昏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的祠堂、寝、便殿、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各类地面建筑基址,构成了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好、布局最完整、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信立祥看来,作为一个高等级的墓葬,海昏侯墓的墓园保存比较完整。墓园是以海昏侯墓和侯夫人墓为中心而修建的。这两个墓共用一套寝和祠堂。其他的祔葬墓,每个墓前都有一个祠堂。这种形制和西汉的帝陵、王陵都不一样,而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形制。这是非常宝贵的。发掘显示,海昏侯墓的整座墓园曾有管理人员居住,他们主要从事维持安全和祭祀等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告诉记者,之前我们发现的西汉列侯墓,仅仅是发掘了墓葬本身,而此次是整个墓园完全发掘出来,这应该是学术上的一个突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