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 出土金饼等文物超万件[图]

2015年11月19日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现场

  11月17日,考古人员在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西侧发现数量惊人的金器堆:数十枚马蹄金、两盒金饼……这是目前国内西汉墓葬考古中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此类文物发现。截至目前,出土的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纺织品、陶瓷器、竹简、木牍等珍贵文物已超万件,显示着该墓独一无二的价值。

  发掘项目已进行至主椁室,诸多谜题有望逐一破解。本报记者赶往位于江西南昌观西村附近的发掘现场,亲身探访并采访相关专家。

  海昏侯墓地再现大汉雄风

  11月16日,记者赶到南昌,下火车后巧遇一位家在发掘现场附近的司机,直接搭车赶往新建区发掘现场。

  新建区位于鄱阳湖之滨,原为新建县,2015年9月刚刚撤县建区。初冬的南昌,下着连绵的中雨,有些道路泥泞难行。一路颠簸,让记者对介绍中说的该墓“地处偏僻”有了亲身体会。

  海昏侯墓,从外观上似乎仅仅是个比周围高出几米的土丘。其封土高约7米,呈覆斗形,封土下有大型夯土基座,平面呈方形。巨大的天棚下,考古发掘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在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曾宪辉带领下,记者进入墓室。巨大的空间,整齐的脚架,让记者不由得发出惊叹。墓室平面为“甲”字形,东西长17.17—17.34米、南北宽17.09—17.15米,深约8米,其中椁室深约2米,墓室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墓葬椁室,设计严密、布局清晰,功能分区鲜明,大汉雄风正随着发掘重现。

  目前,正在进行主椁室区域的清理。记者发现,随着一层层的细致清理,现场不断有陪葬品出土,考古工作者用纯净水清洗、妥善包裹后送往实验室清理和保护。在车马坑附近,弥漫着一种香味。香味来自一种不腐的木材,考古工作者介绍,目前,木材的树种还不清楚,已送交专家鉴定。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