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 出土金饼等文物超万件[图]

2015年11月19日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现场

  多学科与高科技的全面展示

  海昏侯墓形制复杂,文物种类多且易碎、易腐烂。文物能否得到科学发掘、提取与记录,关系到能否为我国列侯墓葬的规制提供准确标尺等重要课题。

  在该墓的考古发掘和保护过程中,十分注重多学科介入和现代技术手段的应用。实验室考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纺织品、金属器、漆木器、竹牍、漆皮陶等文物保护方案设计与实施,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参与其中。在整个考古和保护过程中,广泛运用了考古地理信息系统、航空拍摄、三维扫描、延时摄影、数据库建设等数字化采集和记录工作。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表示,他们正以世界遗产的标准指导考古发掘。发掘过程中,始终将现场文物保护放在首位,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及时、准确地记录和提取文物信息,实现了发掘现场全程数字化、影像化、科学化。目前,已初步建起了海昏侯国遗址的地理信息系统,以期为今后大遗址的保护展示提供科学依据。

  发掘和保护中多学科合作、应用现代技术,给白云翔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该墓的发掘具有代表性,应用了所能用的全部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并不是在发掘结束后,而是自发掘伊始就引进多种科技手段进行采样、整理、科技分析等,最大限度地提取了科学研究的信息和资料;同时,使文物第一时间得到保护,为后来的展示和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在发掘过程中就开始考虑到今后的展示和利用问题。在当今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背景下,这种理念和方法,值得其他考古发掘项目学习和借鉴。

  (首幅图为11月17日在主椁室西侧发现的金器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圆图为研究人员在发掘现场,本报记者郝日虹/摄)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