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推散文集:以"大女生"视角讲述对婚姻家庭的感悟

2016年01月08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冯骥才:知识界需要走到大众前面

杨澜推出全新散文集《世界很大,幸好有你》

冯骥才携新作与读者见面,并回答读者提问

六卷本《冯骥才》文集亮相

201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昨天在中国国际展览馆开幕,展会将持续至1月9日。如同每年的盛况一样,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社、经销商,也有不少读者前来淘宝及参加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场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在寒冬的北京卷起一股带着书香的热浪。

在昨天前来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名家中,冯骥才应该算是最高产的一个。他带来了总共11本新书,其中8本是冯骥才自己的作品,另外3本则是在他的推动和主导下,由不同团队耗费大量心血而创作的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丛书中的最新成果,分别是《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总目》的“河北卷”、《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中的《20个古村落的家底——中国传统村落档案优选》、《中国唐卡文化档案》的“昌都卷”。这三套还在陆续编纂中的丛书被冯骥才称为“三大工程”。他在这次订货会上为之卖力吆喝,投入程度超过推广自己的新作。冯骥才表示,在从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期间,尤其需要珍惜前一个历史阶段留下的精神财富、文化财富。“你看过去从来没有‘非遗’的说法,因为所有的民间文化都是自然传承的,不需要特别加以保护,但是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把我们生活里的文化,比如说春节,都当做文化遗产来传承。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当普通的人们还没有这个自觉的时候,知识界就需要先觉,走到大众的前面。”除了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发起、组织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冯骥才自己的六卷本《冯骥才》文集中的《文化保护》三卷也与此密切相关,该书分为思想卷、行动卷、田园散文卷,详尽记录了他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这些年来走入乡野所做的事情,以及由此得来的经验和感想。此外,他带来的新书还有《画史上的名作》和小说集《俗世奇人》足本。

继1996年的《凭海临风》之后,著名媒体人杨澜昨天推出相隔20年后的全新散文集《世界很大,幸好有你》。在书中,杨澜以“大女生”的视角,讲述了她的婚姻、儿女、家庭以及对于幸福生活的感悟。同时,借着《杨澜访谈录》开播15周年之际,杨澜也在书中首度分享了采访800多位各国、各界名流所总结出来的“澜”式说话之道。她表示:“以前我一直在往远处看,世界的确很大,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当回过头来,才会发现只有身边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人,最幸福的东西也不在外面,而在你的心里。”

此外,做过多年文娱记者的青年作家鲁引弓昨天带来了《笨男孩》、《同学会》、《爱情课》、《广场舞》等10部原创小说,创作力之高令人赞叹。他两年前的处女作《小别离》也已作为热门IP被改编成电视剧,由黄磊、海清主演,该剧目前已经杀青。新东方最年轻的集团演讲师、《奇葩说》及《超级演说家》节目中的超人气选手艾力,昨天举办了畅销力作《你一年的8760小时》(升级版)的首发仪式,升级版新书仍以“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为核心,继续探讨“从努力到如何努力”的思维转变。此次推出的升级版增加了2万字的“情感番外”,艾力在其中讲述了恋爱及在美国游学等经历,参加《奇葩说》等节目的台前幕后,此外还采用了全新的版式设计,增加了30余张独家定制胶片摄影插图,并附赠了艾力吉他弹唱、美国影像纪录独家大碟。

(记者 崔巍)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