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扮演列宁第一人"周正辞世 享年87岁

2016年01月27日08:2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扮演列宁第一人”周正辞世

  小图:周正资料图。大图:《以革命的名义》中扮演列宁(一排左)。剧照

  记者昨天从北京人艺获悉,被称为“中国扮演列宁的第一人”、话剧《日出》中老一代方达生的扮演者、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周正1月20日离世,享年87岁。

  据北京人艺工作人员介绍,周正1928年4月生于北京。他与戏剧的渊源则可追溯到中学时代,当时他在济南演出《湖上的悲剧》《日出》《雷雨》等话剧。1949年毕业于华北大学三部,任华北大学文工二团演员,演出话剧《民主青年进行曲》。1950年任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演员,曾演出《红旗歌》。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伊始,周正入院担任演员,活跃在人艺的舞台上数十载,留下鲜活的舞台形象不胜枚举。如《夫妻之间》中的张德山、《非这样生活不可》中的卢狄、《明朗的天》中的赵铁生、《日出》中的方达生、《名优之死》中的左宝奎、《茶馆》中的二德子、《贵妇还乡》中的伊尔、《屠夫》中的布拉特博士等,通过他的诠释,无不彰显出角色的魅力,成为几代观众心中的记忆。

  据悉,周正在北京人艺先后出演了三十多部作品的主要角色,塑造的角色各具风采。同行评价,他的台词清晰动听,表现力强,表演技术纯熟,风格朴实细腻、内涵丰富,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善于用典型化的细节和富于变化的语调,刻画出性格鲜明的人物。而作为学者型的演员,他平时勤于思索,从不间断地进行艺术理论的研究和积累。

  影视方面,上世纪60年代初,他在《以革命的名义》中成功塑造了革命导师列宁的形象,深深打动了国人,影响甚广,被称为“中国扮演列宁的第一人”。在1984年《在被告后面》、1987年《直奉大战》等影视作品中,他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和尊敬。

  京华时报记者杨杨

(责编:欧兴荣、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