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群书:转型喜剧只是开始想把所有类型拍遍

2016年02月01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高群书 转型喜剧只是开始想把所有类型拍遍

  高群书在工作室接受专访后抱着爱犬出镜。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今天,由高群书执导的贺岁电影《过年好》将于全国公映。自《神探亨特张》拿下金马奖最佳影片奖后,高群书的新作品消息甚少,但为人关注。《过年好》前期一直默默无闻,一个月前却突然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于春节档上映,令人更加好奇这部影片拍摄的台前幕后。近日高群书接受本报专访,不仅谈到了拍摄这部新片的初衷,还透露了未来多部作品的计划。

  新片《过年好》要让观众解压

  谈到拍摄该片的初衷,高群书坦言自己一直想拍摄一部喜剧,但不是那种只有笑点的喜剧,“我比较喜欢日本喜剧电影,类似于《寅次郎的故事》,还有卓别林的喜剧,都是从悲剧出发最终到达喜剧。”他认为,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它的意义也最复杂:“它不只有笑声,不只是吃吃喝喝,实际上也是一种回顾和展望。我自己也颇有体会,过年和兄弟们坐在一块儿,说着说着就到了伤心处,开始喝酒。春节每个人都需要发泄、倾诉,它是一种除旧布新的交界点,生活中的诸多不容易、不如意,都能在这个过程中和解、化解,所以它除了欢乐,还很温暖。”

  实际上,《过年好》是从一部叫做《守岁》的话剧改编而来。故事根据编剧李宗熹奶奶的亲身经历改编,与电影版不同,主人公是女性,也更加偏苦情一点。高群书加重了电影版中的喜剧元素,让它变得更加符合新年气氛。但其实上周《过年好》做完点映之后,许多冲着喜剧二字而去观看的观众,却都被成功催泪了。

  评电影产业:国产喜剧“腿”太长

  拍电影十几年,高群书这是第一次尝试拍摄喜剧。去年中国票房突破440亿,其中不少大赢家都是喜剧类型。对于这个局面,高群书并不十分乐观,他认为国产喜剧“腿”太长,是电影产业发展不平衡的产物,“因为别的电影类型都没怎么做好。”众所周知,喜剧其实很难拍,但现阶段中国电影观众对于喜剧的要求很低,只要有一点能够触发自身,便会心甘情愿买单。高群书觉得如今很多电影黑马都不是正常的黑马,“可以说每个黑马背后都有一部或者几部垫底。比如一个档期内有三部值得期待的影片,但如果两部都不好,就会显得另外一部是黑马,里面存在一种报复性消费的驱动力。这个不能作为产业经验,只能作为创作者或者片方的个人经验。”

  他提到,中国电影实际上曾有很好的喜剧传统,不客气来讲,现在的国产喜剧相对于历史算是一种倒退。“比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的一些喜剧,我小时候看的《李双双》,还有80年代的《瞧这一家子》,与它们相比现在的喜剧缺乏内涵。像卓别林、周星驰的喜剧,都是在内涵上有一定开掘,深度上也非常扎实。”高群书比较推崇去年的《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两部国产喜剧,“都有真诚做依托,喜剧如果没有真诚,很容易昙花一现。”

  缺乏优秀的喜剧演员,也是高群书认为制约国产喜剧发展的一大因素。“因为喜剧一定以演员为主的,中国缺乏好的喜剧演员,或者说很多好的喜剧演员没有发挥出来,现在国产喜剧只能说发展到一个特别粗浅的阶段,票房高只是产业发展的原因,并不等于喜剧品质到了很好的程度。”

  当被问到是否从此就要转型多拍喜剧,高群书笑言,这次类型上的跨度只不过是一个开始,自己真正想做的是把所有类型都拍一遍。

  从喜剧到奇幻正筹拍《美女罐》

  高群书的这个目标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前段时间,媒体报道高群书买下了日本奇幻电影《美女罐》的版权,正在筹备华语版本。这是他从喜剧到奇幻电影的另一个跨度。高群书说,自己很喜欢这个故事,有幻想,有爱情,到最后却是一个伤感的结尾,让人五味杂陈。

  另一方面,他还在筹备魔幻史诗电影《大禹:华夏之王》(暂名)。这也将是他第一次拍摄魔幻电影。高群书说,大禹的故事中包含了中华文明的源头,所以他希望尽量做到那时候的人、山川、森林都能有真实依据。“这一点詹姆斯·卡梅隆做得特别好。他的搭档就曾经告诉我,卡梅隆拍《阿凡达》时,里面的部落就参考了非洲一个鲜为人知的小部落,还有他们的语言,他影片里所有的东西都能找到出处,这就是科学精神。”《大禹》也请来很多顶级考古教授、专家做顾问。不过这也意味着,观众要看到这部影片还得等上一段时间,高群书透露,目前还在剧本阶段,观众要看到估计还得等上三年。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责编:陈灿、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