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脱口秀《飞鱼秀》停播引听众惋惜

2016年02月05日08: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在别人还在乎时结束很幸福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把收音机调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轻松调频,听主持人喻舟和小飞在《飞鱼秀》里你一言我一语嘻嘻哈哈地聊三个小时,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就在几天前,持续了12年的《飞鱼秀》突然宣布将于明天停播,这一消息让很多《飞鱼秀》的粉丝措手不及,惊讶、疑惑、惋惜、不舍、伤感……各种情绪在粉丝中间蔓延,为什么要停播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为此记者专访小飞和喻舟,听他们说说心里话。

  喻舟

  预支快乐和体力让身体开始亮红灯

  昨天下午在国际广播电台见到喻舟时,她正承受着一场莫名其妙的高烧,裹着厚厚的毯子,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发烧了,状态不太好。”声音蔫蔫的。搭档小飞倒是依然神采飞扬,对于节目的结束还开起了玩笑,“据说明天做完节目有很多粉丝要来送我们最后一程,在八宝山这个地界,真是要多丧有多丧。”

  熟悉《飞鱼秀》的听众都知道,这档节目最大的魅力就是真实随性,就像它的宣传语所说,“资讯是解析独到的,音乐是水准很高的,幽默是歪打正着的,话题是意想不到的”,当然更离不开喻舟和小飞独特的个人魅力,两人行云流水般的插科打诨、抓哏砸挂赢得了太多电波另一头听众的会心一笑。但就是这样一档轻松快乐的脱口秀却让两人感觉“精疲力竭”。“早间节目是吃青春饭的工作,对身体和心力的消耗特别大,最近一年身体频频亮红灯,如果再这样下去,这个节目给我带来的伤害和失去比我获得的要多。”喻舟说。面对无数人问出的“为什么”,小飞还特意写了一篇回应文章,他说他曾经列过一个清单,列出了十几个《飞鱼秀》不能再继续的理由,却没写出一个应该继续坚持的理由。小飞说快乐其实是一件特别耗精力的事情,尤其是当你快乐了10年以后就真的快乐不起来了,因为没有哪句话你没说过,没有哪种玩法你没试过,没有哪个话题你没聊过5遍以上了,就连你认为是个傻瓜的那个艺人没准都来上过两三回节目了……

  一周五天,每天三个小时高强度对话的早间节目,一做就是12年,的确非常不容易。小飞说听众总是问他每天怎么能那么开心,“其实我不能,有时候我会颓废到不行,但必须打起精神,甚至要预支明天的快乐和后天的体力,才能达到今天看似比较好的状态,长久下去必然精力透支。”小飞还坦言,一份工作做到一定年限,紧张和焦虑会时刻伴随着你,“有时候节目做到一个小时我就无论如何要出去歇一会,直播间里一秒钟都待不下去,有一次刚好赶上电脑系统出了问题,出现了空播,于是造成了一次直播事故。”

  小飞

  趁休息赶紧做没有机会做的事

  当然喻舟和小飞从来都不否认《飞鱼秀》曾经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能成为“飞鱼人”特别幸运。小飞说这份经历带给了自己知名度、社会经验和把控现场的经验,并站到了一定高度,有机会进入到一些领域,得到一些资源,而《飞鱼秀》则让喻舟看到了自己的生活有各种可能性。

  尽管有心理准备,喻舟和小飞还是没想到停播的消息会带来那么强烈的反应,刚刚宣布停播的当天下午,喻舟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就被刷屏了,好多年没有联系的朋友都跑出来问这件事情,还有很多潜水很久的人都冒了出来表示惊讶和不理解,甚至让喻舟一度产生“还是不要结束”的冲动。小飞也特别感激大家的挽留,“我觉得在我还活着的时候能看到别人为我感伤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经历。在别人还在乎你的时候有机会离开,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不管多么不舍,《飞鱼秀》终将落幕,喻舟和小飞也将各自寻找更有意思的事情。小飞说自己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充电、玩、实现人生愿望,最近的愿望是学单板滑野雪、玩摩托车和一个人带着狗春节自驾回宜兴,总之“以前因为节目的作息没有机会去做的事,趁着还喜欢,尽量去做。”喻舟只想先安心休息,过一段慢节奏的生活,不再那么紧张,“《飞鱼秀》最开始的初衷是让自己开心,如今12年过去后又回到了这个初衷,只不过是以结束的方式。我们尊重自己,敢于放弃,这是一个对的选择。要高兴,不要哀悼。”(本报记者 罗颖)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