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定陵神道发现18对石刻 绝大部分被毁

2016年02月26日07: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唐中宗定陵神道发现18对石刻 绝大部分被毁

  在2015年度的考古勘探和发掘过程中,陕西考古人员对武则天三子唐中宗李显的定陵神道遗址进行清理,发现其原来拥有18对36件石刻,可惜的是除个别保存较好外,大部分已经被毁。

  主持考古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博说,在往年考古钻探基础上,2015年度对定陵陵园的部分建筑遗址进行发掘,主要包括陵园南门门址,南门列戟郎的西侧遗址,以及西侧的番酋殿遗址和无字牌的牌亭遗址等。结果发现定陵石刻原来应该有18对36件,目前地面上只有3件,其中2件石人和一个南门的石狮,其他石刻都已经被砸毁。

  根据往年勘探资料,考古人员在定陵神道上的每一个石刻的原始位置都发现了一些破碎石块,但是不能确定其是完整的还是被破坏的。于是,考古人员在2015年对其逐一进行了清理,结果发现保存状况很差,绝大部分的石刻都已经被砸毁。

  此外,考古人员还对番酋殿进行了清理,但遗憾的是定陵的番酋殿里面的石刻都保存的不好,目前没有发现完整的石刻。(记者冯国)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