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壳上刻十二生肖 "创意+非遗"传统工艺受追捧

2016年02月26日07:26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创意×非遗,传统工艺受追捧

图片

广彩传人许恩福的女儿在现场为市民讲解广彩工艺品。(记者 梁钜聪 摄)

手掌能在纸上作画,鸡蛋壳上能刻出十二生肖,小小榄核上也能雕琢出精美的图案。北京路上,广府庙会非遗展区让围观市民大开眼界。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彩、广绣、牙雕、玉雕、铜印等传统技艺已走进高校,由工艺大师带徒授课,岭南民间工艺传承后继有人。

广府庙会非遗展区位于北京路,共有48个展位。其中,在北京路北段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集市及非遗创意大赛作品展区,24个非遗项目汇聚南北,还有50多件由多所高校学生、传承人、民间艺人、创作团体等共同设计创作的创意作品。此外,每天都会安排一个非遗传承人或艺人“坐镇”,市民可在现场观摩、学习,亲手参与作品制作。

来自广州轻工技师学院的学生吴予晴,在蛋雕摊位上推广着美术工艺大师孙开福以及师兄师姐们制作的蛋雕。生长于广州的她对岭南传统工艺很感兴趣,大学读的就是岭南艺术专业,专攻广彩、蛋雕等几门工艺。美术工艺大师孙开福表示,很欣慰看到现在像广州轻工技师学院这样的院校能开设岭南艺术专业,让一些传统的民间工艺得以更好的传承。

记者了解到,除了课堂教学,子承父业、代代相传仍是民间工艺传承的重要渠道。广绣大师陈少芳、榄雕大师曾昭鸿、打铜技艺大师苏广伟、剪纸大师李秀枝等,他们的子女均从父辈手中接过技艺传承的衣钵。剪纸大师李秀枝说,“眼睛看东西已经没有那么好了,手也不灵活。剪纸还是需要年轻人来继承。”据悉,她的女儿练晓红已放弃在游戏公司的高薪工作,在各幼儿园、小学教小朋友剪纸,推广剪纸文化。(记者 周秋敏 实习生 曾家晖 通讯员 越宣)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