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执导达里奥·福作品 孟京辉给观众严肃的笑

2016年03月03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孟京辉给观众严肃的笑

  演员表演该剧片段。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1998年,孟京辉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达里奥·福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率先搬上中国舞台,今年他再次执导达里奥·福的作品《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达里奥·福是我最喜欢的剧作家之一。有达里奥·福、马雅可夫斯基、布莱希特这些戏剧大师在前方,会让人踏实,这个社会需要的是‘严肃的笑’。达里奥·福聚焦普罗大众最为敏感的问题,将其置于讽刺剧中,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嬉笑怒骂皆是戏。”

  《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的故事从一个怪诞的精神病院开始,两个相貌相似、性格却大相径庭的人被搞混了,上演了一出“真假乔瓦尼”的荒诞故事,而随着剧情的发展,局面被推向了不可挽回的地步。

  孟京辉说:“话剧和人的关系应该是最直接的,它直接反映人活着的尊严、意义。社会发展了,创作者也变化了,但有些根本的事情不应该改变,比如理想主义,比如社会的公平,比如人的尊严。”这次孟京辉再度选中达里奥·福作品,其讽刺、荒诞、戏谑的艺术特色将更加鲜明,用幽默荒诞的方式探讨人们在社会上的身份定位和对行为道德的矛盾与认同,让观众在剧场中摘下生活的遮羞布,直面人性可笑而残酷的激烈讽刺。

  该剧将于4月7日起在北京蜂巢剧场驻场演出。京华时报讯(记者杨杨)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