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当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只是称号 不影响写作

2016年03月05日08:4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刘慈欣:只是称号 不影响写作

昨天,科幻作家刘慈欣当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不少读者疑惑:刘慈欣是不是当官了,更没时间写作了?刘慈欣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得澄清一下,每个省作协都有不少副主席,我这个副主席只是一个称号而已,没行政级别、也没工资,不影响写作。”

3月4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山西省作家协会六届三次全委会会议上,公布了刘慈欣当选省作协副主席的消息。刘慈欣觉得,这是作协颁发给他的一个带有荣誉性的称号,更多的是出于鼓励,“有人一听是省作协副主席,就觉得是不是挺大的官啊?其实不是这样的,各省的作协都有大量的副主席。”

另外,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回答外媒记者有关朝核的问题时,也引用了《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就是极度缺乏安全感和信任的环境,这个小说也是提醒我们不能让现实生活当中出现这种现象。”对此,刘慈欣说:“在这么重要的场合能提到,我当然感到很高兴。但另一方面来说,她只是用这个来打个比喻,读者应该心里清楚,这只是科幻小说里的一个情节,不能把它当成一个科学结论来看。”

(记者田超)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