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关注鲁迅诞辰135周年:时代仍需鲁迅精神支撑

2016年03月14日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代表关注鲁迅诞辰135周年:时代仍需鲁迅精神支撑

  “鲁迅虽然离我们这个时代很远了,但时代仍需要鲁迅精神的支撑。”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全国两会上建议,2016年是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诞辰135周年,望中央有关部门做好纪念鲁迅这篇大文章,提高鲁迅纪念活动规格,在世界形成中国“鲁迅文化效应”。

  鲁迅先生是世界级的大文豪。陈爱莲表示,鲁迅不仅是中华文化优秀的继承者,也是中华文化优秀的开拓者,还是吸收接纳西方文化的典范,同时更是民族魂的象征,“俯首甘为儒子牛”。

  陈爱莲认为,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开放度也越来越高,世界多样的文化思潮也不断涌入中国,许多东西都已到了迫切需要梳理的时候。在打造中华文化软实力、实施“一带一路”全球战略之际,纪念鲁迅、弘扬鲁迅精神就显得更有现实意义,也是中华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象征。

  “鲁迅的创新是建立在吸收传统文化和国外文化的基础上,他的扬弃的方法,他的‘拿来’的方法,在当下是十分可贵和值得学习的。我们要学习鲁迅先生敢于批评和自我解剖的精神,这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值得发扬。”陈爱莲提出,在全球经济和文化一体化的浪潮中,在网络信息海量的社会中,更值得去推崇。

  她建议,2016年应开展系列鲁迅纪念活动,举办鲁迅国际文化学术研讨活动,并利用鲁迅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开辟鲁迅文化游专线。同时邀请世界各国知名文学家参加,在鲁迅故乡举办一次全国“鲁迅风”精短散文、杂文大赛和“鲁迅文学奖”颁奖仪式,将“鲁迅文学奖”打造成世界文学品牌。

  无独有偶,据悉,去年十月,浙江省绍兴市,鲁迅基金会发起一场“鲁迅与托尔斯泰跨时空对话”活动。当时,鲁迅研究学者、绍兴文理学院卓光平博士也表示2016年是鲁迅逝世80周年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要加强对鲁迅作品的研究,在国内进一步普及鲁迅文化,同时开展好鲁迅与外国文化交流活动,让鲁迅的作品和文化影响世界。

  “研究好自己的民族文化,崇敬自己的大师,是我们当下必须要做的事。”卓光平如是说。(记者 江耘)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