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文化交流年"进社区 阿姨偷师学舞有模有样

2016年03月19日10:0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阿姨偷师成功 舞步有模有样

  “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进社区

  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中国和拉美与加勒比地区近30个国家将在这一年里通过各种艺术形式的深入交流增进友谊、互通有无。作为开幕演出的《中拉时间》将于3月24日、2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昨天,首批远道而来的哥伦比亚舞蹈家率先走进了北京朝阳区三里屯街道,与基层百姓进行了一次亲切友好而愉快的交流,以舞会友建立起一份特殊的国际友谊。

  在“走进社区”活动现场,8位来自哥伦比亚激情加勒比舞蹈团的艺术家身着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盛装,现身位于三里屯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四层的舞蹈排练厅,与三里屯街道中纺里社区莺歌燕舞舞蹈队的阿姨们来了一次中外舞蹈的大PK。

  身穿布褂、手持花篮,社区阿姨伴随着婉转动听的音乐跳起了中国舞蹈《南泥湾》,“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70多年前的旋律在时尚地标三里屯响起,熟练的动作、流畅的表演、稳健的台风,很难想象这是一群没有专业舞蹈经验的普通老人组成的队伍,而且她们都已60多岁了。

  随后画风突转,激情加勒比舞蹈团的艺术家们舞动起色彩艳丽的曳地长裙跳起了哥伦比亚民族舞蹈。欢快狂热、动感十足的音乐,仿佛把整个排练厅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派对现场,热情、乐观、友好这些源于哥伦比亚黑人祖先的传统价值观通过舞蹈让我们有了一次直观的感受。

  走进社区的交流活动还安排一个特殊环节,让哥伦比亚舞蹈家与社区阿姨互学对方的舞蹈。训练有素的社区阿姨没过几分钟就从哥伦比亚舞蹈家那里成功“偷师”将加勒比舞步跳得有模有样。阿姨们也同样为远道而来的国外客人准备了一份舞蹈“套餐”——中国舞蹈加中国扇子。飘逸柔软的绸扇,舞动间尽是中国古典的风韵和意境,刚刚还活力四射的哥伦比亚舞蹈家在中国扇子的韵律下也安静淡然起来,将扇子驾驭出一番别样味道。最后,调皮的加勒比艺术家还利用中国扇子跳起了一段加勒比风格舞蹈,来了一次真正的文化融合,令在场的居民和记者都纷纷鼓掌叫好。(首席记者 李澄)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