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舞蹈家协会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调研会举行

2015年02月03日09: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以“校园舞蹈的春天”为主题的“中国舞蹈家协会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调研会”在北京景山学校召开。此次调研活动,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为总结舞蹈特色学校的先进经验,推动“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项目工作的开展,就舞蹈课程设置、教学实施、社团建设、教材编制所开展的专项调研工作,这也是中国舞蹈家协会继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中关村第三小学之后,在北京市又一所舞蹈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召开的相关调研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甲芹、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主任田培培,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俭,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及学校相关舞蹈教师参加了会议。

在调研会上,范禄燕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开展青少年舞蹈素质教育工作的情况。景山学校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舞蹈素质教育工作,目前学校在四、五、六年级专门开设了舞蹈素质教育课程,而且将这一模式坚持了数十年,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冯双白、李甲芹、田培培、夏小虎、黄俭、赵士军等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校长期坚持不懈的开展舞蹈素质教育工作表达了钦佩之情,并结合中国舞蹈家协会开展的“舞蹈教育传统校”以及参与“高参小”的工作,对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和舞蹈社团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舞蹈家协会和景山学校的领导都表达了在舞蹈素质教育工作中深层次合作的愿望,希望双方的合作为景山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工作锦上添花。随后,参会专家学者还参观调研了景山学校的舞蹈教室等硬件设施。

景山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学校的学生舞蹈团作为北京市中学生金帆艺术团舞蹈团的成员,是中国最优秀的中学生业余舞蹈团体之一。多年来该团创作表演了大量优秀的舞蹈作品,为学校赢得了无数荣誉,在北京乃至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2月9日,景山学校学生舞蹈团的两个舞蹈作品《笋儿尖尖》和《寻花》受中国舞蹈家协会的邀请,将参加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第三届百花迎春?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和第二届美国纽约校园舞蹈节的演出比赛活动。即将奔赴美国参加演出比赛的孩子们,首先给来宾们进行了汇报演出。古典舞《寻花》,运用汉唐古典舞动语汇,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诗歌元素融入到舞蹈中,俏皮的舞姿形态可掬,对舞吟诗情态动人。他们表演的另一个舞蹈《笋儿尖尖》以竹笋为形象,吸收现代芭蕾舞的动作元素。表现了稚嫩的笋儿在湿湿的地下聚集所有的能量,突破坚硬的泥土和石头的阻力,刚强的挺立出来。

顾秀莲、冯双白等参会嘉宾与参演学生的家长一起观看了孩子的精彩演出,演出结束后,顾秀莲副委员长非常高兴,她鼓励孩子们在美国演出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传播中国文化贡献力量,她还鼓励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在家当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当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当一个好公民”。冯双白对舞蹈的创编和孩子们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对舞蹈《寻花》通过故事情节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这一特点,冯双白给予了特别认可。他寄语孩子们说,学习舞蹈不仅仅是为了追求成功,学习舞蹈是为了成长,舞蹈可以使思想更加丰富、心灵更加充实、意志更加坚强、个性更加圆润。最后,顾秀莲、冯双白还将赴美演出的活动旗帜颁给景山学校,范禄燕校长代表景山学校接过了旗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