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和超人为何开战?两大超级英雄谁能赢?

2016年03月25日08:57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两个超级英雄: 他们为什么要打?谁能赢?(1)

超人VS 蝙蝠侠

■新快报记者 梁晓雯

超人和蝙蝠侠是漫画史上资格最老的两个超级英雄,也是合作时间最长的搭档。漫画中两人曾经历过超人继续在蓝天飞翔、蝙蝠侠则日益遁入黑暗,蝙蝠侠用指纹辨认出了超人的真正身份克拉克·肯特,超人用他自己的X光视力看透了面具下的布鲁斯·韦恩。

近日,《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在京举行了IMAX 3D版本试片,电影中两人有素颜相遇、初级挑衅、大打出手、并肩作战等几个阶段,据导演扎克·施奈德表示,影片采用IMAX摄像机拍摄,其拍摄的一帧画面的水平分辨率可达到18,000像素以上,所以观众可以好好欣赏超级英雄在大银幕上的健硕身材和激战画面。

为什么要打? 这是一个问题

世界需要知道超人所站的立场是什么,因为他所拥有力量非常危险,人们为什么要信任这个拥有超能力的外星人?万一他背叛我们怎么办?电影中蝙蝠侠以人类的身份向这位拥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宣战“你并不勇敢,人类才是最勇敢的”,如果你看过华纳在电影上映之前七天时放送的大福利——六个电影片断,那么至少你可以了解这部电影的一些剧情推进细节。

首先我们要说的就是为什么要打?在之前电影《超人:钢铁之躯》最终决战中,超人与佐德将军的殊死搏斗对大都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中也有超人与佐德将军恶斗的场景作为开场,由于两人大战时射出的很多激光将很多建筑物摧毁,韦恩集团的一栋大楼在这场战斗中被摧毁,超人与佐德大战时还废掉了一颗韦恩家的卫星,也正是这场戏展示了蝙蝠侠愤怒的来源,布鲁斯·韦恩为此责怪超人,认为他有能力摧毁整个人类,“即使他只有1%的机会成为我们的敌人,我们也要防患于未然,必须消灭他”,这也是蝙蝠侠守护这个世界的方式。《超人:钢铁之躯》这场战斗非常残暴,死伤也很惨重。此前扎克·施耐德就曾回应争议:“你不可能指望超级英雄展开一场恶斗,最终却没有引发任何的不良后果。”但是蝙蝠侠也被超人视为“不惜一切”的罪犯,超人亨利·卡维尔就称蝙蝠侠残忍且不可饶恕,是在执行恐怖独裁。不过电影利用了超人最大的弱点就是亲情,让他不得不同意去杀蝙蝠侠,当然这也成为蝙蝠侠转变的原因。

打起来谁能赢? 这又是一个问题

很多网友都认为蝙蝠侠富有又聪明,而且还精通格斗术,就像是莱克斯·卢瑟这位超级反派在蛊惑超人的那样,“你应该跟他(蝙蝠侠)战斗,并且一直战斗到死。”DC正义联盟两大巨头开战,蝙蝠侠和超人到底谁厉害?可以想象的是正常情况下或许蝙蝠侠会被打死无疑,但是所有漫迷都知道蝙蝠侠的财力和科技很强大,而且氪石可以让超人变成菜渣。蝙蝠侠用钱加上装备,还有智商和腹黑,相比之下超人虽然有乎神一般超能力的超人,但这个红披风超人智力就低一点。

导演扎克·施耐德曾多次谈到了蝙蝠侠的优势,他认为超人最大的弱点不是氪石而是善良,“超人遵守公平原则,而蝙蝠侠知道如何利用这一点。”所以蝙蝠侠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地使用道具和武器。比如一定会露面的氪石,比如蝙蝠侠还有反超人装甲,虽然本·阿弗莱克的紧身动作捕捉服被他自己形容为“特效睡衣”,但是这样的轻装才能让他在行动上占据优势。再怎么说两人曾经在历史上有着超越友情的默契,所以说到底最终他们终将联合起来对抗邪恶,简单地说开打是因为价值观不同、被坏人挑唆、被情感绑架,所以最终一切解开后,共同的敌人才是化干戈为玉帛的原因。

记者提示

漫画历史上“蝙超大战”

蝙蝠侠胜出较多

记者查阅资料大致选取前几次漫画历史上蝙超大战,比如《黑暗骑士归来》蝙蝠侠穿上了重型增强力量装甲,有绿箭侠作为帮手还有氪石手套,最终结果是蝙蝠侠胜。《黑暗骑士再起》作为前者续集,蝙蝠侠已经聚集了从前的战友,作为反抗力量,他将超人诱入蝙蝠洞,用氪石手套击败了他。《蝙蝠侠:缄默》蝙蝠侠用氪石戒指全力抵抗超人为猫女争取时间,之后猫女按蝙蝠侠暗示将超人女朋友丢下楼,结果是蝙蝠侠胜。《红色之子》蝙蝠侠擒获了神奇女侠诱来超人,启动莱克斯卢瑟的红色太阳灯给超人痛击,最后超人被挣脱束缚的神奇女侠救走,蝙蝠侠引爆炸弹自杀身亡,结果是蝙蝠侠先胜后负。《正义联盟:起源》是蝙蝠侠用尽一切手段(包括绿灯侠的协助)后,超人仍占据绝对上风。《不义联盟:人间之神》超人杀死多名超级恶棍及超级英雄,并将蝙蝠侠脊椎折断。《蝙蝠侠:终局》中正义联盟成员中了小丑毒气,相继袭击蝙蝠侠。蝙蝠侠使用了芬里尔装甲、红色太阳能量等多种手段与超人对抗,并最终用氪石击中超人的眼睛,蝙蝠侠获胜。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